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中考暂缓等级制录取 仍按总分择优录取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10 12:48:2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青青岛评论】

中考招生政策调整的背后——一次顺应民意之旅

今年,我市教育部门尝试推行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各学科考试成绩改变以分数为主的评价方式,实行等级评价。普通高中学校以初中学生学业考试等级成绩为主,将学生其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录取新生,高等级学科多者优先录取,等级相同考生按照学科组合择优录取。

据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等级制评价最大的优势是减轻“分分必争”给学生带来的压力。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为实行学科等级等值互换,避免学生因偏科无缘理想学校,也可以让学生的优势学科得到凸显。

应该说,此次改革的初衷迎合了国家教育综合体制改革的目标,努力克服“一考定终身”体制所带来的弊端,试图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开创多元化的招生录取方案。毫无疑问,这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但在改革方案推出之后,有部分家长和学生发表了不同的意见,第一是实行等级制后是否能真正实现减负。第二是等级制是否公平,等级制可能使得有些分数相差很大的考生被归入同一等级,同时也会有一些考生只差0.5分就会划入两个等级。

在青青岛社区上,与此次改革有关的话题也迅速成为热点,顿时舆情滔滔。对于这些意见,市教育部门予以了积极回应。从官方回复网友社区热帖、到积极召集举行家长、媒体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再到主动出击做客青岛新闻网嘉宾访谈专题互动网友,再到亲身参加青岛新闻网举行的家长媒体多方恳谈会,直至最后教育局直接在青岛新闻网社区开设主题帖,广泛征集民策,每一步,我们可以欣慰地看到、感受到,市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开放的心胸,坦诚的姿态,可以说他们是不厌其烦地做了反复解释,开诚布公地与一拨又一拨的家长做了面对面的交流,疏导了民意的同时,教育部门也虚心接纳了各种意见。

7月9日,青岛市教育局通过媒体发布消息:市教育局本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原则,在充分听取各方民意的基础上,决定保持高中招生政策稳定,继续实施分数制和等级制并行,同时公布考生考试科目分数和等级,高中学校招生继续按考试分数总分择优录取,在总分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考试科目高等级多的考生。

消息发布之后,立刻赢得了网友的支持,市教育局耐心及时回应民意的态度让人拍案叫好。有网民评价说,“这是个双赢的结果,市民赢得了权利和尊严,教育局重新赢得了民意和支持。希望以后政府部门在政策制定时,能够多听听民众的意见和呼声。”

此次风波注定将成为我市教育发展过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这是一次民意畅达的标志性案例,它为今后的执政和改革思路提供了范本。政府在推行改革方案时,有必要提前与民众作深入的沟通,只有这样,才能及早发现问题,方案会更完善,推行时便能更畅通。这是一种执政思路的转变。

以此次中考招生改革为例,其实家长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希望在招生过程中能做到公平、公正和透明,教育部门只有深刻地把握了民意,才会推出取信于民的改革方案。 本网评论员

【事件回放】

中考等级制的“青岛之路”

7月9日下午13:30,青岛市教育局授权青岛新闻网独家发布最新中考改革政策:中考招生实施分数制和等级制并行,招生继续按分数总分择优录取。

至此,学校、家长及学生们争议了一年多的中考等级制在青岛暂缓实施。

2013年4月,青岛作为首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公布了中考将实行等级制评价。主要内容包括:1、等级制(ABCDE)替代分数制;2、8门学科统一纳入中考等级制;3、可多次考试和提前考试;4、实行按学科等级录取,学科等级可等值互换。

一石激起千层浪。青岛中考等级制一经推出,立即招致各方争议。

2014年6月22日,青青岛论坛一篇《市教育局关于普通高中等级制录取有关问题的说明》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多数网友质疑中考等级制的实施是否适宜。一时间点击量达到13万多。青岛市教育局第一次以官方形式在论坛给予网友回复,公布中考等级制细则。

2014年6月24日上午,青岛市教育局召集多名学校校长、老师及家长代表,在市教育局召开座谈会,多方听取老师及家长的意见。当天下午,市教育局又紧急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听取青岛各家媒体代表对等级制的意见和建议。

2014年6月26日,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青岛新闻网直播间就“中考等级制”做了网谈,详细解答网友疑问,直面网友质疑。

2014年7月4日,青岛新闻网通过论坛和电话报名等方式,召集十余名家长,与青岛市教育局相关领导面对面座谈。座谈期间,多名家长从各方面提出了中考等级制存在的问题,教育局相关领导也直面家长对中考等级制的质疑,并详细记录下家长们的意见和建议。

2014年7月7日,青岛市教育局在青青岛论坛发帖,希望各位网友继续建言献策,共同为推进青岛市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发帖征集建议当天,帖子点击量超过25万,千余名网友积极回帖,建议暂缓等级制。

2014年7月9日,青岛市教育局授权青岛新闻网独家发布,青岛市将暂缓中考等级制。高中学校招生继续按考试分数总分择优录取。

至此,一次广泛深入听取民意、及时调整教育政策的调研、决策行为结束。教育局关于“明年中考分数制等级制并行”的信息在青青岛社区发布后,一天时间点击量超过13万,跟帖达670个,网友纷纷对教育局察纳民意的做法点赞。

【记者手记:且行且调整】

教育改革的话题向来敏感。近日,青岛中考等级制引起各方争议。有人怀疑它的公平性,有人质疑它的科学度。教育,向来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而是事关每个学生甚至、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中考教育已推行多次改革,时至今日,每一步教育改革之路都必须慎之又慎。任何一项改革都需要其他改革配套,中考教育改革,涉及到观念、体制和千千万万家庭的切身利益,更需要方方面面的周全考虑和协调,否则,很难顺利推进。

关于本次中考等级制改革,青岛市教育局也本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姿态,广开言路。在青青岛社区发帖征集网友意见,多次开家长及媒体座谈会。针对学生及家长们质疑的热点问题,市教育局也都力求做到虚心交流,积极回应。

中考等级制,我们很难一言蔽之。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必定伴随争议。而在推行教育改革的路上,更注重听取一线老师、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切身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正是青岛市教育改革的最终目的。

改革,都需要尝试。而教育改革,更需要且行且观察,且行且调整。固步自封,并不是长远之路。在改革的道路上,发现问题,及时修正,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孙璐璐)

    下一页:青岛中考暂缓等级制录取 仍按总分择优录取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