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上半年PM2.5同比下降8.5% 重污天减少10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10 12:57:26 --字号:TT

    昨日,市环保局发布上半年全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上半年我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幅度,已超过了年初制定的6%目标。不过,前6月我市新增12.8万辆汽车,加上部分燃煤企业脱硝脱氮能力不足,导致我市二氧化氮浓度明显上升。市环保局表示,下半年他们将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力度,并加快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开发建设。

    发布

    空气质量优良率65.2%

    据市环保局监测,今年前6月,青岛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5.2%。与去年同期相比,五级(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同比减少10天。以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四项指标浓度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法评价,上半年,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城阳区、崂山区、市南区、市北区、开发区、李沧区,同比,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开发区均下降,崂山区升高。四市一区空气质量状况为PM2.5浓度即墨市最低,莱西市最高;PM10浓度即墨市最低,莱西市最高。 SO2浓度黄岛区最低,即墨市最高;NO2浓度黄岛区最低,平度市最高。

    上半年,市区平均风速为3.4m/s,降雨量为193.2mm,日照时数为1151.6h,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风速下降10.5%,降雨量下降7.3%,日照时数增加12.3%,大气污染物稀释、扩散条件有所降低。上半年,青岛市针对冬季大气污染开展了多次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促进了脱硫除尘设施的有效运行,成效明显,市区二氧化硫浓度同比明显下降,但二氧化氮浓度明显上升。

    探因

    各区PM2.5浓度同比均降

    上半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8.5%,超过今年年初制定的年度下降6%的目标值,但PM10浓度上升。

    去年,青岛市实施了山东省新的大气污染物系列排放标准,大幅加严了二氧化硫排放限值,部分企业对原有脱硫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脱硫效率明显提升。同时我市加大了对烟气旁路的拆除治理力度以及冬季燃煤锅炉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监管,从而促使燃煤企业提高脱硫设施的运行效率,使二氧化硫排放量大幅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大幅下降,同比下降30.5%。

    据研究,青岛市空气中PM2.5约40%来源于各类燃煤,由于上半年青岛市加大了工业燃煤的治理力度,不但降低了煤烟尘,同时由于二氧化硫浓度同比大幅下降,其在空气中转化为硫酸盐颗粒物的量减少,PM2.5浓度相应下降,上半年各区PM2.5浓度同比均有所下降。

    问题

    12.8万辆新车拉高污染度

    其他污染物下降的同时,岛城二氧化氮浓度却明显上升,与青岛市燃煤企业的脱硝(脱氮)能力不足及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密切相关。从青岛市35家国、省控废气排放企业上半年的在线监测数据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值同比升高。另外,今年前6月,青岛市新增汽车12.8万辆,全市汽车保有量达到163.7万辆,同比增长15%。延安一路交通道路空气自动监测站上半年监测数据显示,二氧化氮浓度均值为0.057mg/m3,比与其邻近的市北延安宾馆子站高出21.3%;并且交通高峰时段(早7:00-9:00,晚17:00-19:00)的二氧化氮浓度均值高出全天均值15.8%。从其他3个靠近交通道路的空气子站上半年监测数据看,交通高峰时段的二氧化氮浓度均值高出全天均值10.6%-15.7%。

    空气质量有望预报预警

    市环保局表示,下半年,环保部门还将深化与气象台、海洋大学等部门的信息交流与技术合作,加快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开发建设,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做好重污染天气过程的趋势分析,提高监测预警的准确率,为政府部门和公众有效应对和防范雾、霾天气过程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支撑,为公众提供健康指引。(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宋香宁 孙俊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