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启用卫星监测环境 可查胶州湾水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7-11 04:18:4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11日讯   日前,市环保局启动了2014年全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野外核查,这已是连续四年通过遥感监测技术对青岛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全面分析。此项技术为生态环境分析提供支持,也为开展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价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和技术保障。

     监测6大生态系统和25类次级生态系统类型时空变化状况

    青岛市利用遥感技术进行生态环境监测,依托卫星遥感技术,对生态环境质量逐步开展监测与评价工作。根据地理环境的特点,土地覆盖类型野外核查涉及针叶林、阔叶林、旱地、居住地、湖泊等多种覆盖类型,地形地貌复杂通过遥感影像可以对地表植被覆盖、土地利用情况进行高精度解译,获得耕地、城乡居民点和工况用地等6大生态系统类型和25类次级生态系统类型时空变化状况。

    结合环境统计资料,采用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土地退化指数、环境质量指数五个指标分析青岛市生物、植被、水网、土地以及环境污染五个方面的情况,以此分析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变化特征。

      比传统地面监测技术强

    相比传统的地面监测,卫星遥感技术的优势体现在多个方面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的环境监测方法所遇到的时空间隔大、费时费力、难以具备整体、普遍意义和成本高的缺陷和困难,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宏观、综合、快速的遥感技术已成为大范围环境监测的一种主要技术。

    可获取大范围数据资料,大大缩短了现场调查的时间;获取信息的速度快,周期短;获取信息受条件限制少,对于一些因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等因素而导致人难以到达的区域,仍然可以利用遥感手段;四是历史数据资料丰富。

    监测胶州湾内叶绿素a的空间分布

      以青岛市胶州湾水质的遥感监测为例,影响胶州湾水质的参数有水中悬浮物、藻类、化学物质、溶解性有机物、热释放物、病原体和油类物质等,利用遥感技术进行水环境质量监测主要机理是被污染水体具有独特的有别于清洁水体的光谱特征,这些光谱特征体现在其对特定波长的光的吸收或反射,而且这些光谱特征能够为遥感器所捕获并在遥感图像中体现出来。通过与科研部门的合作,利用遥感数据和现场监测数据,建立胶州水质遥感监测模型,通过卫星一“扫”,水质状况一目了然,初步掌握了胶州湾内叶绿素a的空间分布。

    完成131个核查点野外核查任务

    青岛市还组织开展青岛地区土地覆盖类型野外核查和生态系统观测任务,包括崂山森林生态系统和莱西农田生态系统两项工作。对崂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与评估工作进行调查,完成了131个核查点的野外核查任务。在崂山选择6个样方实施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监测,监测内容主要包括林木种类、株数、胸径、郁闭度、叶面积指数、生物量等生态系统参数,监测数据主要用于遥感数据反演和生态环境分析,为青岛市的生态环境研究工作提供数据支持。(记者 朱颖 通讯员 王诺 王艳玲)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