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楼熊孩子乘电梯每层按一遍 坑苦18楼住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景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11 15:53:24 --字号:TT

    等电梯等得心急,向上向下按钮一起按;见电梯里下楼的人多,就等下一部独自乘坐这些乘坐电梯经常出现的场景,在悄悄浪费掉大量电能。有关专家表示,电梯特殊的配重设置,使得电梯并非承载的乘客越少越省电,而且电梯在启停时消耗的电量要比正常运行时高。记者从青岛电梯行业协会了解到,岛城目前约有升降电梯3万部,日耗电高达300万度,除了技术革新,良好的乘坐习惯可以节约大量电力资源。

    “熊孩子”乘电梯每层按一遍

    “说起节约,我们小区有个情况真挺浪费的。”近日,家住劲松一路鑫欣家园小区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所在的楼有一段时间电梯经常要等很长时间才到,张女士打听了一圈也搞不清楚原因。后来邻居们发现,原来是“熊孩子”搞的鬼。

    原来,该楼4楼住着一个上小学的男孩,平时由爷爷奶奶看管照顾,孩子很调皮,就喜欢鼓捣电梯。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个男孩在一楼上电梯,按完他所在的4楼之后,把4楼以上至20楼的楼层按键全都按了一个遍。这可坑苦了住在18楼的张女士,由于不知道如何取消按键,等男孩下电梯后,她只能每层都一停。后来,张女士和几位邻居专门找男孩的家长交流了此事,这种乱按电梯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据青岛市电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顾福田介绍,青岛目前有电梯约3万部,随着高层小高层建筑的猛增,这一数字也在不断增加。除了安全,电梯的耗电情况也是电梯使用中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3万部电梯每天耗电300万度

    按照一部普通电梯运行功率为10千瓦计算,每天运行约10小时,每天的耗电量就是100度,如此计算下来,青岛3万部电梯每天耗电量为300万度。按照普通家庭每户每天用电5度计算,青岛电梯每运行一天的电量,可供60万户居民用电。而按照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火电厂平均每千瓦时供电煤耗360克标准煤计算,300万度电要消耗1080吨标准煤,足见电梯节能的重要性。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楼宇电梯旁都张贴着提示标语,建议低楼层人员爬楼梯而不要乘电梯,有些地方的电梯直接设置为低楼层不停。“现在进出家门乘电梯,出门坐车,到单位乘电梯,一天都走不了几步路,能爬爬楼梯挺好的,既能健身,还能节约能源,一举多得。”

    本报在此也向广大市民读者呼吁,为了健康,为了节能,请多爬爬楼梯少乘坐电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地参与到节能环保的活动中来。

    探访 乘坐电梯陋习不少

    近日,记者探访发现,乘坐电梯陋习确实不少,悄然消耗大量能源。

    ●上下按钮一起按多耗两成电

    9日早上8时20分许,江西路山东路路口一高层写字楼,楼内4部电梯前站满了人,电梯上下楼的按键全都按亮。

    青岛电梯行业协会顾会长表示,如果上下楼按键同时按,就会调动两个方向两部电梯,乘客选择其中较快的一部,另一部就白白浪费了。

    据不完全统计,因上下楼梯按键一起按下造成的电梯空运行产生的电量浪费占到总运行电量的两成。

    ●上下两三层楼也要乘电梯

    探访中有一种情况也是颇为普遍,那就是上下两三层也要等电梯。

    从事电梯维护保养工作的徐工程师介绍,电梯耗电主要来自于启停阶段,所以减少没必要的启停次数是电梯省电的关键。“一部20层的电梯额定功率大约在15千瓦,每启停一次耗1度电。”

    徐工程师介绍,为了提高电梯运行效率,节约能源,很多大型单位、写字楼的电梯都采用单双层停或者区间运行。

    ●人多就不上,要独享“专梯”

    10日中午,在南京路一单位大楼内,七八个乘客等候乘电梯下楼,几分钟后一部电梯停下,两位女士放弃乘坐,乘坐下一部“专梯”。

    顾会长表示,电梯在上升状态下,乘客越少电梯越省力,而在下降过程中,乘客越多电梯越省力。曾有部门测算,一个人搭乘电梯下楼的耗电量,是一个人搭电梯上楼的107倍。他总结称,“算上启停的耗电量,乘电梯还是挤挤更省电。”

    改进

    加装能量反馈器每天节约20度电

    徐工程师介绍,除了良好的乘坐习惯,电梯在技术革新中也同样注重节能。

    徐工程师介绍,目前新式节能电梯都配备了一种叫能量反馈器的装置,该装置是将电梯运行中产生的多余能量重新转化为电能。“打个比方,一部电梯从20楼满载乘客下楼,乘客自身就具有重力势能,通俗点就是有个劲在往下压电梯,随着电梯的下降,这部分势能逐渐释放,如果没有反馈装置,这部分能力基本都变成热能释放了,但有了反馈装置,乘坐者的势能就能转变成电能。”曾有专家对市级机关大楼的电梯算了笔“经济账”,加装能源回馈器后,一部电梯日耗电节约20度左右。

    “节能电梯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但目前来看,阻力也不小,主要还是在经费上。”顾会长表示,节能电梯本身造价要比普通电梯高许多,安装、调试、保养等一系列费用也都高出一截,而现在很多写字楼产权和实际使用并不是同一家单位,所以很多高楼就不会为此花高价安装节能电梯。

    “据了解,青岛的节能电梯主要分布在前海一线一些新建的高档写字楼里,占比还是相当小的。”顾会长说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