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停车收费举报居高不下 将纳入专项治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13 06:42:00 --字号:TT

    市物价局发布上半年价格举报情况 驾校培训退费举报上升最快

    核心提示

    物业收费和停车收费被举报最多,驾校培训退费举报上升,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举报下降。市物价局日前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全市价格举报情况,上半年,市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全市各类价格咨询和举报投诉6538件,其中举报投诉69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2%。价格举报受理量前5位的分别是物业服务收费、停车服务收费、商品零售价格、驾校培训退费及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举报,所有价格咨询举报件均已及时回复、办结,共实施经济制裁6.63万元,全部退还消费者。

    权威发布 物业服务收费举报上“榜首”

    上半年,受理物业服务收费举报139件,比去年上半年略有上升。“物业服务收费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物业服务区域内停车泊位设置及收费纠纷,随着私家车增长,很多年代较远的物业小区无法满足业主停车需求。”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部分业主反映,小区物业公司擅自利用包括消防通道在内的小区公共区域设置停车泊位并收取费用,一方面造成消防通道堵塞影响小区安全,另一方面物业利用公共区域收费也违反相应规定。

    物业服务收费方面反映比较多的问题还有部分物业公司未经业主大会同意,自行提高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仍有物业公司对新入住的业主预收6个月或12个月的物业服务费,引发业主不满。按照《青岛市物价局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物业公司最多只能预收3个月物业费。

    停车服务收费举报居高不下

    排在投诉榜第二位的是停车服务收费,特别是近两个月,随着旅游季节到来该问题更凸显。上半年全市受理停车服务收费举报125件,根据统计,主要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未经停车场主管部门批准设置停车场收费甚至随意占用公共资源设置停车泊位收费现象屡禁不止,特别是景区及周边,私设停车场收费的现象较多;二是不按照规定范围、标准、时段收取停车费;三是收费停车场未明码标价或明码标价不规范;四是对被行政执法单位扣留车辆、交通事故车辆不按规定标准收取停车费。

    驾校培训退费举报上升明显

    上半年,共受理驾校培训退费举报91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3%。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学员中途退学要求驾校退费产生纠纷,部分驾校学员报名缴费参加驾培训练过程中,因个人原因中途要求退学,有的驾校以学员占用培训资源为由,拒绝按规定标准退还相应费用,进而产生纠纷;二是有驾校提供培训服务收取培训费后,还自立项目收取其他费用,如汽油费、补考陪练费等;三是强制服务并收费,有驾校违反自愿原则,强制向学员收取班车费、伙食费等。

    部分商家促销涉嫌价格欺诈

    上半年受理商品零售价格举报123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商家促销活动涉嫌价格欺诈,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商家虚构原价、商品所标价格与实际成交价格不符、虚假促销误导消费者,另外,也有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消费者购买后发现在其他商家销售的价格更便宜,有的还差异较大,感觉吃了亏而投诉。

    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举报下降

    与前几年举报情况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举报下降明显,共受理67件,降幅21.2%。主要问题,一是同规格同品种药品售价不同引发投诉。

    按照药品价格政策规定,非盈利性医疗机构的药品价格执行限“差价率”和“限最高零售价”双限控制,盈利性医疗机构、药店的药品价格不得超过国家最高零售价格。在前述政策范围内,允许医疗机构、药店自主制定价格。这在客观上会产生不同经营单位销售的药品价格会有差异,有的差异还比较大,因而引起患者质疑而投诉;二是有的盈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没有明码标价或明码标价不规范;三是仍有医疗机构自立项目、分解项目重复收费。

    措施 停车秩序整治纳入专项治理

    市物价局分析,从上半年价格举报数据看,举报投诉集中的物业服务收费、停车收费、驾校培训退费、商品零售价格等都是与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特别是与居民出行相关的停车服务收费(包括物业小区内的停车服务收费)更是热点中的热点。对此,市政府正计划将停车秩序整治纳入2014年六大专项治理工作范畴,拟采取措施,进一步明确停车场管理体制、职责,建立合理、有效的停车场收费机制,力争让我市停车秩序明显改善。

    另外,随着物业服务等收费政策的宣传,市民的维权意识增加,对价格问题的关注观念也在逐渐提高。

    提醒 遇到乱收费拨12358举报

    市物价局提醒:随着暑期的到来,我市将迎来大批游客,在沿海一线旅游景点周边、台东等购物集中区域周边、车站和码头周边等与旅游有关的“吃、住、行、游、购、娱”消费会大量增加,与此相关,停车服务收费、餐饮价格、旅游纪念品价格、客房床位费、游船游览价格等举报投诉也会成为热点。消费者在消费前看清楚消费场所的明码标价标志(签)和收费公示牌,特别是对一些以时间作为计费单位的,如停车服务收费、游览价格、客房床位收费等要了解清楚,注意保留好证据,一旦遇到价格权益受到侵害,可在第一时间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向物价部门投诉。(记者 孙启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