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工地治扬尘单列专门经费 每百平方米不超2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13 12:28:17 --字号:TT

工地治扬尘单列专门经费 每百平方米不超2元

  房屋建筑施工现场需每日洒水降尘、拆除房屋需采取湿法作业、裸露土地要覆盖遮阳网……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今年起我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提高了扬尘控制要求。为了确保建筑工程扬尘防治工作的经费投入,市城乡建设委昨日下发通知,就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增加费用计取公开征求意见。

  洒水降尘将另增费用

  意见指出,此次增加费用的建筑工程是指,我市行政区域内的房屋建筑(含房屋修缮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增加费用,是指按照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规定,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采取科学合理的扬尘防治措施,在现行计价依据基础上所增加的费用。目前,该费用主要指施工现场洒水降尘增加费和施工现场裸土覆盖费。

  市城乡建设委相关人士解释,施工现场洒水降尘增加费是指施工现场内对临时道路等硬化区域进行日常洒水降尘所增加的费用;施工现场裸土覆盖费是指施工作业区内对裸露土(裸露土地面及暂不外运的渣土)进行覆盖降尘所增加的费用。场内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采取覆盖等措施的费用已包含在安全文明施工费中,不得重复计取。

  每百平方米不超2元

  “扬尘防治已经成了工地的一项日常工作,每隔两个小时,我们就得在施工现场洒水除尘,夏天也很难看到尘土飞扬的景象。 ”金华路保障房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降尘中也产生了额外的费用,这使得施工方成本增加了不少。据了解,此次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中,对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增加费用在施工预算和招投标报价时的造价进行了详细规范,这一费用暂按税前工程造价(不含设备费)的一定比例计取,该费用仅计取税金。

  另外,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应严格按照审定批准的施工扬尘控制方案实施各项扬尘治理措施,扬尘防治增加费用计取有明确规定。其中,采用施工现场洒水降尘的方法,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洒水降尘增加费按每天每百平方米2元计取;市政道路工程(含市政综合道路)按每天每百平方米1.5元计取。市政桥梁工程按每天每百平方米0.8元计取。天数以实际施工工期总日历天数计算,不包含因承包方原因导致工期延误的日历天数。

  采用密目网(遮阳网)的施工现场裸土覆盖方法,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仅指道路、桥梁、管道、水处理工程)施工现场采用密目网(遮阳网)进行裸土覆盖的费用按每遍每平方米2.6元计取。

  超过现行安全文明施工费具体要求的其他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的,如采用抑尘剂进行裸土固化、防护棚四周使用密目式安全立网等,则发承包双方应结合现场实际确定费用,计入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增加费用。

  专款专用单列清单

  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增加费用随进度款拨付。施工单位应落实各项具体扬尘防治措施,确保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增加费用专款专用,在财务管理中单独列出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增加费用清单备查。

  该通知发布之日起,已办理竣工结算的工程不再作调整;未办理竣工结算的工程,且房屋建筑工程执行《青岛市房屋建筑工地环境整治精细化管理标准》、房屋拆除工程执行《建筑拆除工程扬尘防治工作导则》、市政工程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施工扬尘治理工作的通知》的,发承包双方依据合同约定以及本文件规定按实结算。(记者刘兰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