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省级地质公园规划:马山公园将变天然氧吧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14 04:50:07 --字号:TT

即墨省级地质公园规划

    早报讯 青岛唯一一处省级地质公园——即墨马山公园规划细节近日公布,除了对木化石和石林等自然遗迹进行保护外,还将建设自行车道和环山跑道,采取特殊种植方法,在岩石上栽种花草树木。让马山成为一座真正的“天然氧吧”。记者昨天从即墨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获悉,预计今年底,马山地质公园将全部建成向市民开放。这里将成为青岛市民科普观光和休闲的又一好去处。

    探访:

    马山公园进入重点施工

    “现在马山地质公园已经进入了关键施工阶段,这里很快将对外开放。”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即墨城西的马山南大门看到,由于正在施工,这里已经全部封闭,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工作,几条上山的台阶已经现出雏形。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说,马山是即墨市民最喜欢来运动休闲的场所,所以在建设台阶时要考虑到老人和孩子,把台阶建设得更加合理和人性化一些。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改造,和一般公园建设不一样,首先要在保护好一些古迹的基础上,才能安全施工。”据介绍,总体施工都是在按照总体规划进行的,施工都必须严格按照保护区的规划来进行,保护是第一位的,绿化是首要的,凡是违背保护区的保护要求和绿化标准的,绝不允许出现。为了保护国家自然区,马山管理处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昼夜监工,以确保马山国家地质公园按照保护区的要求一步步进行施工,生怕保护区域遭受破坏。

    亮点:

    岩石上栽种花草树木

    即墨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要求和马山国家地质公园的规划,马山国家地质公园5.3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建筑须拆除,还市民一个天然环保绿色的休闲健身胜地。到时,市民到马山休闲运动或了解地质知识,就会发现原来的马山游览项目会增加完善,游览的景点增多,不再那么单调,而且植被覆盖率增加,进入马山,好像进入了“天然氧吧”沉浸于森林中,呼吸新鲜空气。

    “这次马山的改造,是按照国家级地质公园建造的,将来这里会成为一个全新的高档地质休闲公园。”据介绍,目前,马山一些裸露的岩石正在进行成本最小的绿化改造,施工方正在进行的是一种“机播”绿化改造,就是将草种和树种与泥土混合,然后通过泵机将这种混合物打到岩石上,岩石提前用钢筋支护,打下一个基础,起到固定泥土的作用,这样一来,草种和树种便能在此前裸露的岩石上永远扎根,从而长出茂密的森林,这样会大大提高山体的绿化覆盖率。这种“机播”方式能够让“石头山”变成“山体森林”,让市民在丛林间休闲娱乐,保证环保和天然绿色。

    进展:

    马山今年年底全新开放

    “马山上有多个休闲区,还有一个木化石博物馆。”据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孙主任介绍,根据马山国家地质公园的规划,马山国家地质公园将在原有道路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将在保护地质生态的基础上形成全程、中程、短程步行道,远期、近期电瓶车道,自行车道,短跑道,地质保护区,生态区,入口休闲区,文博展示区,森林体验区,民俗休闲区,乐活花鸟园区,地质科普馆,生态涵养区。目前,木化石博物馆已经建成。据介绍,预计今年年底,马山地质休闲公园将以全新的姿态向市民开放,马山将成为青岛唯一一处地质名胜古迹和科普基地。(记者 康晓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