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内首个戒烟项目在崂山启动 千人享免费治疗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14 05:00:24 --字号:TT

国内首个戒烟项目在崂山启动

    昨天上午,我市首次推出的烟草依赖控制管理试点项目在崂山区启动,百余名市民报名,首批50名志愿者现场登记,并进行了面对面的评估。其中26人属于烟草依赖症患者,需经药物干预治疗。这是青岛医保改革推出的第一个慢病管理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地方试点的大型烟草控制干预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推动烟民戒掉吸烟的习惯,戒断对尼古丁的依赖。前1000名报名烟民可享受免费戒烟。

    “不戒烟不让我看孙子”

    昨天,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戒烟门诊一上班,来参加戒烟的市民就坐满了候诊大厅,并依次接受医生的评估。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女儿的陪伴下前来戒烟,“我爸最高峰一天抽3盒烟,大夫你说他能戒掉吗?”这名男子的女儿同医生聊了起来。“你有早晨抽烟的习惯吗?早晨醒后是在5分钟内抽第一支烟,还是30分钟以内抽第一支烟?”“你有中午饭后吸烟的习惯吗?”这名男子刚坐下,医生潘凯立即开始逐项提问,并进行评分。“总分一共10分,你得了5分,需要通过药物进行干预治疗。”潘凯说,“你考虑一下,把烟草医疗管理项目就诊流程说明看仔细了,然后签上字,等待我们的通知。”

    “我今年57岁,戒过两次烟,都是戒了一段时间后又拾起来了,越抽越多。”家住崂山区的张先生讲起了自己的抽烟史,他的烟龄已经31年了。“16岁参加工作后,跟同事一起干活,当时干的是体力活,累了工友都抽烟,时间一长就跟着学会了。”张先生告诉记者,最早抽3毛钱一盒的蓝金鹿,一天抽三四支,后来烟瘾越来越大,一天能抽到一盒烟。“等到有孩子了,戒了一段时间,但心里总是想,就又捡了起来。”张先生说,还有一次是退休,戒了半年的时间。

    “后来跟老同事经常一起聚,喜欢一起喝啤酒吃烤肉,一喝酒就抽烟。”张先生说,现在要是一两个小时不抽烟,心里发慌,浑身不得劲,情绪也特别烦躁。“女儿说我要是不戒烟,就不让我看孙子,在女儿的强烈要求下,我来戒烟。”在对张先生测试完后,张先生以10分的测试分“夺冠”,是前来参加评估的烟民中的第一名。

    半天不抽烟头晕眼花

    “我要是半天不抽烟,肯定头晕眼花,浑身难受。”今年42岁的李先生也有20年的烟龄,每次想戒烟,但都戒不了。“天天说戒烟,但要是半天不抽烟,肯定头晕眼花,浑身难受。”在装饰公司工作的李先生说,“我们老总不抽烟,看到我就嫌我身上烟味大。新来的同事很多都不抽烟,我也想着戒烟。”

    “一个月开3000块钱工资,光烟钱得七八百元。”李先生习惯于抽10块钱一盒的红塔山,平均一天两盒半,每月的烟钱750元。“为了省钱也得把烟戒掉。”医生评估完,李先生立即签了字。

    今年33岁的小唐是一名文字工作者,为了戒烟,小唐有过痛苦的经历。“我是上大学后开始吸烟的,现在妻子怀孕了,让我戒烟,还特意给我买了口香糖,薯片、花生米等一堆零食,结果人长胖了,烟也没戒掉。”小唐告诉记者,“我是真心想把烟戒掉,但一天吃了一罐口香糖,还是戒不了烟。感觉不抽烟没有思绪,反倒是抽上一根烟,注意力特别集中。”

    潘凯告诉记者,截止到昨天下午,共有26名烟民评估分值在5分以上,需要使用药物进行干预治疗。

    “我能报名体验一下这个戒烟的过程吗?”得知记者报名戒烟,潘凯笑了。“我虽然负责评估,但我也是一名烟民,不过我抽烟一天一包就够了。正好咱俩做个伴一起戒烟。”潘凯详细询问了记者的抽烟习惯,得知记者一天抽烟量超过一盒半,并有早晨起床和午饭后吸烟的习惯时,潘凯给记者评估为7分,同样需要通过药物干预戒烟。“有的人靠毅力能把烟戒掉,但烟瘾大的人对尼古丁形成依赖,难以实现彻底的戒断,会形成复吸。”潘凯告诉记者。

    最初两周采取“干戒”

    首批1000名评估分值在5分以上的烟民将享受免费提供药物进行干预治疗。青岛市烟草依赖管理项目由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青岛市社会保障局、崂山区政府等多家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的健康促进项目,该项目将对愿意报名参加戒烟的烟民进行测试,并帮助烟民戒烟。

    “我们将在参与戒烟的志愿者的第1、2、4、8、12周进行回访,跟踪戒烟者的身体状况,并在随访时填写控烟登记表。”潘凯告诉记者,戒烟的志愿者仍将先采取 “干戒”的方式戒烟,“干戒”两周后仍无戒烟趋势的吸烟者,可根据医生建议服用戒烟药物。

    “药物辅助治疗,关键是戒断人体对尼古丁的依赖。”潘凯告诉记者,吸烟时尼古丁进入体内,有一部分几秒钟内进入大脑,受体被激活,释放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物质,多巴胺能让人产生愉悦的感受,但尼古丁很容易被排出体外,随着尼古丁量的减少,多巴胺的分泌水平迅速下降,吸烟者感到烦躁、不适、恶心、头疼等,渴望补充尼古丁。“药物辅助治疗的原理是阻断尼古丁同人体的结合,同时克服戒烟者在戒烟过程中产生的痛苦难忍的状况。”

    35岁戒烟能延寿10年

    “越早戒烟的市民获益越多,35岁戒烟可以找回10年的寿命,60岁戒烟能找回3年寿命。”潘凯凯告诉记者,戒烟1年,得冠心病的额外风险可降低50%;戒烟5年,脑中风和猝死的风险降低到从未吸烟者的水平;戒烟10年,肺癌的风险为持续吸烟者的30%到50%;戒烟15年,冠心病风险与从未吸烟者类似。

    只要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在崂山区的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含新农合),有意愿戒烟者都可以在本月内(2014年7月)到崂山区定点的10家社区卫生机构报名。所有参与者均可以得到免费的烟草依赖健康服务,戒烟成功者将会获得一份健康礼包。预约报名电话85721832。

    专家说法

    烟草依赖是种病

    很多人认为单纯靠毅力就能戒烟其实是个误区。“吸烟成癮者单靠个人毅力‘干戒’的效果是很差的,成功率非常低,必须采取综合的控制措施。医务人员的戒烟指导将对戒烟起到关键作用。”潘凯告诉记者,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有3亿以上烟民,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口更是高达7.4亿,每年有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吸烟造成的烟草依赖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成癮性神经精神疾病,已被列入国际疾病分类。有些人觉得戒烟不难,只是想戒不想戒的问题。但事实上,很多戒烟者都难以坚持,其原因是对尼古丁的依赖。当尼古丁缺乏时,就会出现心情抑郁、烦躁不安、精神不集中等心理症状,以及恶心、头痛等身体不适感觉。这些反应在医学上统称为尼古丁戒断综合征,俗称戒烟综合征。实际上只有少数吸烟者第一次戒烟能完全戒掉,大多数都有复吸的经历。

    吸烟不仅仅是伤肺

    很多人认为吸烟仅仅对肺部有影响,但担任本次医生培训项目主讲人之一的上海瑞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吕安康告诉记者:“吸烟不仅会导致呼吸系统的疾病,更会危及整个身体所有器官的健康,会导致包括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在内的各种严重病症。”吸烟导致死亡的前3位最相关疾病为:慢阻肺、冠心病、肺癌。吸烟还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除癌症外,它还会使冠心病的死亡风险明显增加。对已发现的冠心病进行介入治疗后,若患者还继续吸烟,冠心病仍会复发。也就是说即便做了一些干预,不停止吸烟,危害就不会解除。

   (记者 原野 赵健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