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嫚赴泰国美国教汉语 在美引发中国踢毽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雨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14 14:19:36 --字号:TT

    踢毽子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高中生中走红,高中生们还绘制“龙虎榜”,每天课间比拼争抢“状元”……青岛大学毕业生宫文璟,去年在美国马里兰州一所小镇高中引发了“中国踢毽热”。宫文璟是土生土长的青岛小嫚儿,她作为青岛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先后赴泰国、美国高中教汉语,让这群外国的孩子们学会了剪纸、用筷子、写毛笔字、编中国结,更让他们了解到这个遥远东方古国的文化魅力。

    教会学生写毛笔字

    宫文璟是青大2010级英语专业的研究生,2011年2月份,当时正读研一的她,无意间听说了孔子学院招募志愿者去泰国教汉语的消息,当时山东省教育厅给了青大4个名额,一直渴望去国外看一看的她选择了报名。 “学校里筛选完之后,省里还要再培训筛选,正月初八我就赶往吉林大学去培训,整整2个半月的时间,每天都是魔鬼式的训练。 ”经过严苛的筛选之后,宫文璟终于成功拿到了去泰国教汉语的名额。

    2011年5月31日,宫文璟抵达了泰国的乌隆他尼,在当地的一所高中里,她作为唯一的一名中国人,教授400多个学生汉语。“虽然培训过泰语,但是真到了学校里,根本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泰国人说的英语我也听不太懂,我说的英语和泰语,他们也听不懂。”在泰国的前3个月,宫文璟开玩笑说自己像个“聋哑人”,每天只能用手势用大家交流。但很快,她就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在每周20小时的课程之余,她跟着同事们一起去海岛探险,吃遍周边美食,也让学生们学会了说汉语、写毛笔字、剪纸、踢毽子。 “很多学生写的毛笔字比国内学生写的都好,剪纸、刻字也很漂亮。 ”说起自己的学生,20多岁的宫文璟赞不绝口。汉语志愿者的协议是一年一签,宫文璟选择在泰国做了两年志愿者,2013年3月份她回到中国,处理自己的毕业事宜,同时还带回了自己《泰式英语与中式英语差别》的论文素材。

    教室布置成“唐人街”

    “泰国的经历让我的能力有了提高,也想找个更大的平台,再去试一试去看一看。”泰国归来后,宫文璟又有了一个更大的机会,申请去美国做汉语志愿者,去美国是机会也是挑战,犹疑不决的时候,导师王群给了她很多鼓励,2013年8月份,宫文璟选择远赴美国马里兰州,成为当地3所高中的中文老师。在宫文璟看来,直到这时她才真切地感受到不同文化的剧烈冲击。

    “美国教育是批判式的,一旦你有一点偷懒,孩子们马上就觉察出来,他们是可以直接去告你状的,所以我必须拿出所有的实力去备课,诚心诚意地给孩子们上课。”为了这50多个美国高中生接受中国文化,宫文璟每节课都绞尽脑汁设计小游戏,用筷子夹东西、做灯笼装饰教室、制作灯谜、放变脸视频……在课堂上,宫文璟总有办法让这群西方孩子看到东方的不可思议,到了中秋节、春节、元宵节,她更是把教室变成了校园里的“唐人街”,让金发碧眼的学生们都成了“中国通”。

    学生“打擂”踢毽子

    “本来我自己带了一个毽子去,没想到他们特别喜欢,你一旦说如果你不做作业,就不让你玩毽子,那孩子们就会立刻认真起来,他们觉得不能玩毽子,是个天大的事情。”宫文璟甚至在这个小镇高中里引发了“踢毽”热潮,孩子们自己设计出“龙虎榜”,每天都认真地“打擂”。

    作为镇上唯一的东方面孔,宫文璟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就会影响整个小镇对中国的印象,她平时也会格外注意,因为课程格外有趣,还经常有其他课程的孩子们,专门过来认识宫文璟。“我们班上有个特别酷的女生,从来不太跟别人说话,有次她和父母去中国城玩,专门给我买了一双筷子做礼物,当时我特别感动。 ”当酷酷的高中生把礼物送给宫文璟时,这个自己也只有20出头的青岛小嫚儿觉得特别感动。(记者 王晓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