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落户即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学伟 刘河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16 05:18:27 --字号:TT

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落户即墨

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落户即墨

    核心提示

    奋追30年,青岛“汽车梦”终圆!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一汽大众继长春、成都、佛山三个城市建立整车厂后,目前已确定将在青岛即墨建设华东生产基地,初期投产车型为A级车和SUV车型,其“自主”研发的首款SUV也有望在青投产。

    青岛虽有海尔、海信、青啤等知名企业,但在家用车方面却没有“明星”企业,而一汽大众落户即墨,将填补青岛在家用车项目上的空白,这也成为青岛汽车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聚焦

    年产轿车30万辆以上

    7月7日,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公司在北京签署 “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确定在青岛建立华东生产基地,以满足产能和市场需要。

    记者昨采访了解到,该项目最终将落户即墨市,预计2017年一期投入运行,一期将达到年生产轿车30万辆以上。此外,项目同步还将引进汽车零部件等配套企业,配套企业投资规模约为整车厂的1.2倍,将进一步带动我市汽车产业链条的发展壮大。

    为推动该项目尽快落地,青岛市主要负责人近期已率团赶赴吉林省长春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部,就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事项进行项目对接和工作洽谈。

     预测

    自主研发SUV有望在青投产

    统计数据显示,一汽大众近年来增长迅速,2013年销量达到150万辆,今年销量目标为170万辆。今年3-6月,一汽大众连续4个月摘下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桂冠。预计今年年底,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

    目前一汽大众分别在长春、成都和佛山拥有三座生产基地,生产包括大众和奥迪两个品牌在内共计11款车型。随着近年来销量的快速增长和车型的不断引入,一汽大众面临产能相对紧张的状况。一汽大众选择在青岛及天津建立一汽大众华东、华北新生产基地,建成之后有望缓解产能紧张的状况。

    大众官方表示,青岛工厂初期投产车型为A级车和SUV车型。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旗下首款SUV车型将于2017年发布,并且将推出更多自主开发的本土化车型。

     业内人士透露,大众品牌在SUV产品线上相对薄弱,只有途锐与途观两个产品。奥迪品牌在SUV产品上步伐相对较快,除了Q3、Q5、Q7外,还将推出Q1、Q4、Q6、Q8等产品。为弥补与其它品牌在SUV领域的差距,未来大众将推出3-4款SUV车型。“大众在国内虽有南北两个合资企业,不过在SUV产品分配上还是比较匮乏,通过两个合资企业自主研发是快速补充SUV产品线很好的方式。”一汽大众一家青岛4S店相关负责人王经理受访时说。

      厂址探访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或成最佳选择

    “一汽大众既然明确落户即墨,那新生产基地肯定是落户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多家汽车4S店的相关负责人在与记者探讨此事时,均给出同样的答案。

    为一探究竟,昨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即墨市龙泉街道办事处,因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属于其管辖范围。“虽然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明确落户即墨,但具体选址地点还没定下。”龙泉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说。不过,他也向记者透露,生产基地既然选择即墨,那汽车产业新城必然是最佳选址。

    据悉,新城目前已引进了包括一汽商用车基地和捷能汽轮机两大龙头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65个,涉及总投资240亿元,产品主要涵盖整车、改装车、底盘系统、汽车电器、灯具、汽车内外饰、数控机械等多个方面,初步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总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8.53平方公里。”这名负责人说,而按照“产城一体”的规划理念,在保证汽车产业链完整和产业集群发展的同时,统筹考虑生活配套、商业服务等综合功能,力争将新城建设成为以汽车产业为引领的生态新城区。

      新闻回放

    奋追30年终圆汽车梦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青岛一直有个‘轿车梦’,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得知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落户青岛,汽车零配件经营商郑先生开心不已。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产业近年来一直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产业,为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发展结构,市委市政府立足青岛工业的优势和特色,确定了打造汽车、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其中,汽车产业链主要包括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与制造、研发与设计、整车生产与组装等环节,共有136家企业。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的微型商用车2012年产量就达46万辆,发动机产量达41万台。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落户青岛,相关专家对它提升青岛汽车工业的发展寄予厚望。青岛市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冷静表示,一汽大众在青岛设立生产基地首先是完善了青岛汽车产业链。

    “一汽大众在青岛设立生产基地,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岛城市民可以买到家门口生产的轿车,圆了岛城市民的轿车制造梦。”(记者 锡复春 实习生 孙学伟 通讯员 刘河)

一汽大众为何选择青岛?

此前,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落户地点争夺激烈,青岛究竟靠啥胜出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道出原因,青岛具有适合企业成长的土壤和良好的发展空间,培育出很多优秀品牌企业,在一汽的产业布局中青岛占据了重要地位。

全球车系在中国市场的抗衡,主要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一汽大众在青岛、天津建立华东、华北两个新的生产基地,首先是出于其市场需求的战略考虑,目的在于完善在中国市场的结构配置和资源整合,角逐大华东市场。”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隋映辉认为,山东是人口、经济大省,但一汽大众在山东一直没有生产基地,如今布局青岛,对美国、日本等国的汽车可以起到重要的抗衡作用。

“青岛周边的烟台、日照、潍坊等市,都是山东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可以完成关键零部件的制造,合作配套能力强大。如果没有形成整个汽车产业链或集群,一家汽车工厂很难维系。汽车产业链和集群方面的成本考量,也是一汽大众选择青岛的重要动因。”隋映辉说。此外,可能还考虑到未来中韩自贸区的建设问题,可以利用自贸区的一些政策优势,形成一汽大众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的畅通渠道。

经过多年发展,山东汽车工业基础日益雄厚,产业门类比较齐全,零部件配套能力较强,人才和技术储备坚实,具有良好的产业转移承接条件。这次一汽大众在青岛建厂,可带动胶州半岛地区特别是相关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发展与整合,对青岛乃至山东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带动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就业、投资、消费等相关因素也会得到相应提升,从而推动胶东半岛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