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内首套船舶预警在青使用 船舶太近会自动报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16 13:12:26 --字号:TT

国内首套船舶预警在青使用 船舶太近会自动报警

国内首套船舶预警在青使用 船舶太近会自动报警

    “嘀……嘀……嘀……”一阵急促的报警声在青岛船舶交管中心值班室响起,值班员迅速查看报警信息,发现两条船舶存在碰撞的危险。值班员马上发出警告:“‘远大忠诚’轮,这里是青岛交管中心,你轮与你前方0.3海里处的进口船‘新海旺’轮存在碰撞危险,请及时联系并采取有效的避让措施。 ”在值班员的警告下,两条船舶及时建立了联系,并各自向右转向,成功避免了碰撞事故的发生。事故的避免,得益于青岛交管中心防止船舶碰撞的“海上交警”——青岛港船舶交通风险评估预警系统的有效使用。

    每年12万艘次进出青岛港

    青岛港交通繁忙,交管中心每年为船舶提供信息服务13万多次,有效避免了辖区内事故的发生。随着港口发展,港口水域船舶交通流密度日益增大,年交通流量从2000年的5万多艘次迅速增长到如今的近12万艘次,船舶碰撞风险越来越大。能不能有一套系统像“车载雷达”那样可以在发生碰撞前提前报警,以帮助船只及早采取避免碰撞的措施呢?

    为此,青岛交管中心耗时一年开发了国内第一套船舶交通风险评估预警系统,经过测试后,昨日,正式通过审核并全面开始应用。“这套系统就像车载雷达一样,它能够根据两条船之间的距离及时判断出有没有碰撞的危险,并发出报警,只不过车载雷达装在车上,而我们的防碰撞系统装在船舶交通管理中心里。 ”青岛交管中心主任张晋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这套系统时,只能靠工作人员在实时海图上用肉眼观察,两艘船是否离得太近,现在只要船只存在碰撞危险,系统就会报警。

    每艘船都划定“安全圈”

    交管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做了演示,记者看到,在实时海图上两个船形的图标在一点点地移动,看起来离得比较远,但突然“滴滴……”报警声响起,工作人员立即通知两艘船注意航向。 “这两艘船虽然离得比较远,但是,两艘船的航行轨迹最终有可能相交,就有碰撞的危险。 ”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海上航行时,对于碰撞危险的判断并不像在路上,可以根据地上的车道进行直观的判断,海上没有画线的“车道”,判断两条船的交通态势时,驾驶员需要先定性地判断可能有碰撞的危险,然后再借助于航海仪器来进行定量的判断,同时,车受外界风等自然条件影响小,但船受风、流的影响很大,这对海上交通态势的判断也存在一定的影响。值班员稍微疏忽,就可能对局面做出错误的判断,从而引发碰撞事故的发生,而该系统综合考虑船舶的长度、宽度、航速以及风、流等各方面的因素,为每条船舶科学地建立了海上航行的安全圈,当两条船的安全航行圈重叠到低于设定的最小会遇距离时,系统就会发出报警。

    在此前的风险评估预警系统试运行的半年时间里,已成功避免了多起碰撞事故,极大地降低了青岛海上交管中心覆盖水域内事故率。据介绍,该系统将不仅应用于青岛海上交管中心,也将在青岛引航站进行推广应用,这将极大帮助引航员对交通态势及早做出判断,大大增加引航的安全性。(记者 汤臻 实习生 丁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