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访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集聚金融业态16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17 13:43:49 --字号:TT

    2014年将是青岛发展史上大开大合的一年,财富管理城市试点快速推进,大沽河焕然一新,世园盛会绽放,国家级新区横空出世,大众汽车项目选址青岛,十大千亿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青岛正站在全新的起跑线上,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上半年已经收官,一个工业充满活力的青岛,智慧产业勃发的青岛,财富四海聚集的青岛,魅力四射的青岛,正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

    昨日,市银监局发布岛城金融行业上半年成绩单:上半年全市新增银行支行数量高达24家,平均每7天就有一个支行开业,存款余额首次突破1.2万亿元。计划打造200余家金融机构的金家岭金融新区也成为上半年一大亮点,一座“金融之城”正在拔地而起。记者薛飞

    亮点一 新增24家支行 崂山区最多

    走进位于崂山区的金家岭金融新区,可见一座座金融大厦拔地而起,金融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招银财富大厦在海尔路65号高耸,坐落在深圳路上拔地而起的项目与之交相辉映,已封顶的青岛金融中心大厦也与其“争奇斗艳”。

    这些项目只是上半年岛城金融行业发展的“小旗子”,昨日,市银监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有24家支行成立。 “这个速度可以说是破纪录了,这和被评为财富管理中心也有关系。 ”市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建支行位于崂山区的最多。

    亮点二 存贷款规模双双过万亿

    其他的数据也反映出上半年全市金融业迅速发展的情况。 “上半年,存款首次突破1.2万亿元,今年4月份就过了万亿元。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青岛是山东唯一一个存贷款规模双双过万亿元的城市。

    据介绍,自1978年改革开放到2000年贷款余额过千亿元,我市用了22年的时间;到2009年贷款余额突破5千亿,又用了9年时间;再到2014年4月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用了不到5年时间。此外,各项存款的增长情况也大致如此,2001年全市存款余额过千亿,2013年1月过万亿,今年5月末达到1.18万亿元。近几年,我市平均每年存贷款新增量在千亿元左右,相当于2000年末的存量。如此算来,我市金融业规模增长走上了“快车道”。

    亮点三 千万平金融新区露雏形

    上半年,崂山区无疑是上半年金融成绩单上的最大亮点,重点项目在这里 “开花”:金家岭金融新区总占地面积约 23.7平方公里,新入驻10余家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多家重量级金融企业相继落户。目前,金家岭金融新区已集聚金融业态16类,形成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财务公司、要素市场、融资租赁、财富管理等业态完善、功能齐全的金融组织体系。

    此外,新区总投资530亿元的30个高品质金融楼宇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青岛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等金融监管机构入驻的金融中心大厦,以及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青岛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总部大厦拔地而起,多个财富管理中心等项目建设快速启动,预计到“十二五”末,新建成及投入使用商务楼宇将突破600万平方米。

    总结 率先打造国内“金融巨擘”

    青岛发展之快背后有何秘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邹蜀宁表示,事实上,众多金融机构扎堆聚集青岛,这离不开青岛提前下功夫“筑巢”,这样才成功“引凤”。青岛建设财富中心城市方面具备较为优越的资源禀赋。一是宜居幸福的城市环境,二是较为坚实的经济基础,三是便捷的交通通讯设施,四是不断拓展的城市空间,五是浓厚底蕴与快速发展的金融产业。众多金融机构选择落户青岛,原因不言而喻。未来,将形成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的金融发展品牌,岛城将成为国内财富金融聚集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