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天入伏蒸桑拿 湿度80%气温将升至36℃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18 13:49:29 --字号:TT

    今天是“三伏”第一天,高温伴随着大雾,今天我市也将进入桑拿天。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起几天我市空气湿度较大,副高北抬后气温也将迅速上升。

    昨日,我市再度笼罩在大雾之中。昨天清晨,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我市已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能见度最低时,不足200米。昨天下午,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市北部地区出现了雷阵雨,即使如此,全市气温依旧较高,郊区最高出现在平度,达到了34.4℃。市区虽然只有28.1℃,但空气湿度始终保持在80%甚至更高水平上,在室外稍微活动便感觉浑身难受,汗粘在身上。

    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表明,今起副高将明显北抬,逐渐控制青岛地区。今起三天,我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今天局部有阵雨。今起三天全市以南风为主,湿度较大,沿海多雾。气温较高,最高气温沿海地区29℃左右,内陆最高气温32℃~36℃。 “副高控制下全市温度较高,湿度也比较大,算是正式进入桑拿天了。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我市桑拿天的定义,除了高温高湿,还要看副高的位置,只有当副高控制岛城时,高温高湿天才算是气象上的桑拿天。 “桑拿天里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经常喝水。 ”首席预报员提醒。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届时,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大部及辽宁西部、陕西、宁夏北部等地极端最高气温将有35~37℃,其中内蒙古中部、华北东南部、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将在38~39℃之间,局地可达40~41℃,高温最强时段将出现在19日至21日。22日,华北、东北地区南部及黄淮北部将有降雨,高温天气缓解,但黄淮南部、江淮、江南等地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记者 徐美中)

    新闻内存

    “三伏”共30天 注意预防中暑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7月18日将迎来“三伏天”,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并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民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专家表示,今年的“三伏天”为30天,公众要注意防暑、避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三伏天”在夏至后,小暑和大暑之间某日开始,立秋后还有一段民间所谓的“秋老虎”。民间有“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小暑大暑,热死老鼠”等说法。

    具体到今年的“三伏天”来说,7月18日交“初伏”,7月28日交“中伏”,8月7日交“末伏”,8月17日“出伏”,共计30天,比去年少10天。

    “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这样的气候条件极容易发生中暑,注意防暑降温。 据新华社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