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蓝色硅谷建世界最大环保楼 花园1楼蔓延到24楼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18 13:49:02 --字号:TT

    昨天上午,记者在蓝色硅谷核心区看到,一座标杆性建筑群——青岛蓝色中心已经拔地而起至18层高,与普通高楼大厦不同,这座建筑群阶梯型的半金字塔结构让人耳目一新。记者了解到,该建筑群的独特之处还不在于外观,而在于其是一座节能环保的建筑。这座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唯一一座达到中国、欧洲和美国认证标准的“生态建筑”,也将是青岛首座绿色三星标准的商务综合体。

    蓝色硅谷树绿色“标杆”

    为适应青岛蓝色硅谷的快速发展,蓝色硅谷管理委员会确定建设 “蓝色硅谷创业中心”项目,即“蓝色中心”,并于去年8月份开始动工,其主要功能为蓝色硅谷学术交流中心、科研机构企业技术研发智能化办公服务中心和金融服务会展中心。该项目的建设必将成为蓝色硅谷服务招商引资平台。青岛蓝色中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蓝色中心,即滨海大道以西地块,二期建设会展中心及酒店会议配套项目,为滨海大道以东地块,预计投资10亿元。

    记者了解到,“蓝色中心”将成为青岛绿色建筑及绿色施工的示范工程,也将为蓝色硅谷创建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树立标杆。昨天记者在蓝色硅谷核心区看到,“蓝色中心”已初具规模,楼群已建至第18层,还剩6层,预计今年8月底就能完成主体施工,然后进入装修施工阶段,预计明年8月份就能交付使用。

    遮阳“外衣”冬暖夏凉

    记者看到,蓝色中心的外观比较特别,楼体建筑呈直角梯形结构,其中斜边所在的“腰”为“弧形”,就像是滑板极限运动的“赛道”,但这条“赛道”不是平坦光滑的,而是根据楼层出现一个个的“阶梯”。效果图显示,这些阶梯将变成一个个的花园,让绿色从一楼一直攀爬至24楼。此外,效果图还显示,楼体穿了一件布满圆形空洞的“外衣”,也是蓝色中心方案设计的最大亮点,叫作“立体外遮阳系统”。该遮阳系统由带孔的铝板组成,大孔布置在窗洞位置,小孔布置在大孔周围,距离墙面60厘米,利用夏冬太阳光线照射的不同角度,从而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

    夏天时,太阳光向下直射在建筑外墙面上,由于铝板的遮阳作用,大大减少了太阳光进入室内,降低了室内外温差。冬天时,太阳光线几乎平射在建筑外墙面上,穿越铝板孔洞直接射入室内,提高了室内温度。此外,外遮阳系统与建筑本身的结构造型完美结合,使建筑形态优美、典雅庄重、简约现代,具有强烈的视觉震撼效果。

    整座大厦成一个生态圈

    不光在外观上体现了生态建筑的风格,在建筑里面的各个环节,也都有“生态建筑”的身影。为实现节能,打造绿色建筑,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蓝色中心采用中央空调系统,采用地源热泵作为主导技术,夏季空调负荷高峰时,利用消防水池蓄能提供“冷”源,冬天空调负荷高峰时,利用真空热水锅炉提供“热”源,形成组合式中央空调系统。“冷热源”采用了地源热泵系统,夏季对土壤放热,冬季从土壤取热。

    在夏天,蓝色中心利用消防水池作为水蓄能池,给夏季空调负荷高峰时提供冷源。夜晚峰谷电价时,对消防水池蓄能,白天空调负荷高峰时,消防水池通过板式换热器释冷,与常规冷水机组并联,联合制冷。

    此外,蓝色中心内还有真空热水锅炉系统、生活热水供应系统、绿色节能电梯节能等新技术,让整个大楼变成了一个节能、低耗、静音、环保、循环再利用的“生态圈”。

    每面楼墙就是块显示屏

    “这座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首座达到中、美、欧三项绿色生态标准的大厦,可以说,在国内外还是首个如此节能生态环保的大型建筑。”青岛硅谷置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郁松涛说,虽然在环保和节能生态上领先国内外,但是施工成本并不比普通建筑高多少。

    “这个建筑建成后,在亮化上也将成为一个标志,因为根据我们的设计和施工,这座建筑群投入使用后,24层高的楼体,每面楼墙就是一大面显示屏,一座楼四个楼墙就是四个大显示屏,届时这座楼本身就是一个全方位的大LED屏,将成为宣传蓝色硅谷的一个很好的媒介。目前,还没有哪个大型建筑能达到这个要求。 ”郁松涛自豪地说。(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