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2岁上班族孤身骑行西藏新疆 当摩托骑士(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我来说说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18 13:49:49 --字号:TT

res10_attpic_brief

    “永远向前的骑士”

    在摩托迷吧网站上,认识了杨立超。他爱写自己的旅程,爱在与摩托相伴的日子里,发现未知的自己。

    7月9日上午,我们都比约好的时间早到了。照片上的他一身“戎装”,眼前的他已经发福,戴着金丝眼镜,挺儒雅。

    谈话从摩托切入。

    问:您为什么喜欢骑摩托?

    答:不止一个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仅说一个“喜欢”倒显得是敷衍。其实这时候我一次又一次地在心里面回答,我喜欢雄鹰,因为雄鹰站着飞翔;我喜欢摩托,因为摩托是一部可以站着驾驶的机器。他钢铁般的翅膀能给我带来的感觉,很像在天空中翱翔。年轻时就喜欢骑摩托,因为特别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一直有走出去看看的冲动。可是由于工作、身体等各方面的原因,这个愿望未能成行。直到有一天看到一个叫郑刚的摩托迷的博文,内心多年郁结的冲气好像要喷薄爆发。那正是我想要的生活。摩托是一个男人的梦,他能带给你最接近的自由。最接近的自由——就是抛开一切不顺,激情与速度酣畅淋漓,无拘无束,真正能体验到,你,真的,只属于你自己……

    说这段话的杨立超,52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中规中矩的都市上班族。

    2012年有了自己的摩托车——雅马哈越野版天剑K。

    刚开始只是跟着摩友在烟台、威海、莱州、莒南、沂源等附近地区旅行。

    去年5月1日到23日,利用年假,去了西藏,行程10000公里。

    今年“五一”,杨立超往返12000公里去新疆,到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线,塔城的巴克图口岸。

    在摩托迷论坛上,杨立超的网名“行者,贝加尔”是大家耳熟能详的。

    问:一个人,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摩旅路上,追逐自由的人生,会不会孤单?

    答:每当我骑着摩托车,沿着地平线一路向前,我感觉时光在倒流。这是无止境的热爱,也是无止境的梦想。有时候在路上会遇到摩友,兄弟们都来自五湖四海,隶属不同的车队或俱乐部,在地球的另一个陌生地方撞在一起,是一幅“百舸争渡竞风流”的英雄画面。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起点”。不要再对着地图发呆,不停地问自己该去哪里,走哪条路线,只要跨过了“起点”,剩下的事情其实再简单不过了,因为只要上路,力量自然就会产生。无论是什么困难、什么艰险,统统不在话下,有时候你会强大到连自己都不能相信。只要开始,就必须面对接下来的过程。郑刚有句话深刻地鼓励着我,“对于摩友来说,这种冒险不是来自令人沮丧的道路,或者是拙劣的驾驶,更多的是来自内心!不管你是否愿意,旅行会让深处其中的每个人发现并面对不曾谋面的自己。”在旅途中你会发现以前完全未知的形形色色的自己,这个过程会让你欣喜、懊恼、自责,但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认知、解读自身,有所扬弃,这才是真正的冒险精神。

    问:这个追求自由的摩旅过程,你最珍视什么?

    答:一是平静,泰山崩于眼前不改其色地处理发生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二是无所畏惧,相信自己,闷头苦干,要有恒心与毅力,终会有所收获。

    问:听说去西藏还摔了肩胛骨,家人还支持你吗?

    答:这次去新疆,他们的支持、朋友的鼓励是很大的动力。我还有一个老妈妈,她挂念我,我天天打电话给她。她不反对我去旅行,临走时,她还去社区医院拿了好多药,头孢、感冒药、云南白药……满满一大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