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睡眠软件恶意吸话费流量 窃取手机隐私信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20 06:45:18 --字号:TT

睡眠软件恶意吸话费流量 窃取手机隐私信息

  早报讯 生活节奏的加快让许多城市白领饱受失眠困扰,于是有软件开发商与时下流行的智能手机结合,推出许多声称有助眠功能的手机软件。然而在亲自试验后不少人发觉软件的助眠效果并不理想,反倒许多用户反映因此陷入了吸费陷阱中,手机流量、话费在睡梦中被盗走。

  “睡眠大盗”恶意吸费

  “失眠者的福音,轻轻松松让你享受深度睡眠……”在一安卓手机软件平台上,记者看到一款睡眠软件打出这样的宣传语。“睡眠软件”、“睡眠伴侣”、“深度睡眠大师”……记者搜索发现10多种类似的睡眠软件。部分软件的下载量非常大,下载量最大的达到80多万次。这些软件的效果如何,在软件官方论坛上记者看到,使用者们评论不一,除了评论效果外,许多网友在论坛上投诉软件恶意吸费。“千万别下载啊,我刚充的100多块话费,就用了一次这个软件啊全没有了,现在还欠费了。”一位网名“小清新”的网友说。

  在360软件安全中心内,安全专家表示近期也多次收到用户投诉睡眠软件吸费,经他们调查发现的确有软件恶意吸费的情况,他们将这些恶意吸费的软件统称为 “睡眠大盗”。

  还会盗取隐私信息

  记者随机下载了几种睡眠软件,安装后手机提示栏不断有窗口弹出,有的提醒立即更新软件,还有的则是另外一些软件的广告推荐。短信提示显示这段时间里手机流量在大幅损耗,于是记者赶紧将数据访问功能关闭。

  对于睡眠软件的效果,记者咨询了岛城多家医院的保健科专家,专家们表示舒缓的音乐的确对改善睡眠有帮助,但仅靠这些软件来达到深度睡眠的效果,目前还没有科学论证,软件的功能介绍明显夸大。

  360手机安全专家表示,在分析恶意吸费的睡眠软件后他们发现,这些软件多捆绑了恶意广告插件,能够在手机屏幕上弹窗,强制推送广告。除了针对手机用户的流量和话费下手,“睡眠大盗”还会窃取手机隐私信息,如手机型号、IMEI号码等,一旦手机号码、机主姓名等更为隐私的信息也被窃取,不法分子就可以打包出售这些信息,手机用户则面临垃圾短信甚至诈骗短信骚扰的风险。(记者 王晓先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