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货车夜撞消防栓开溜 说法:均价3500不会赔不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20 07:24:04 --字号:TT

货车夜撞消防栓开溜 说法:均价3500不会赔不起

  7月18日晚11时许,一辆厢式货车沿着镇江北路行驶至海泊河北路路口时,突然撞断了路边一个消防栓,现场喷出了5米多高的“喷泉”,50多吨水冲向路面。自来水公司维修人员立刻到场关闭阀门,并展开抢修。可遗憾的是,民警和抢修人员在现场都没见到撞断消防栓的货车。目前,海润自来水公司正在进一步处理此事。青岛市水务集团做过统计,2008年至今的六年半时间内,被撞断的消防栓数量、撞了消防栓逃逸的案件数量都在不断下降,但今年平均一个多月还是会发生一起类似事件。

  5米喷泉:

  撞断消防栓肇事车跑了

  “有个消防栓被撞断了。 ”前晚11时许,市民邹先生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称。记者闻讯赶到现场看见,被撞断的消防栓躺在镇江北路西边的人行道上,现场喷出了5米多高的“喷泉”,水哗哗地流向地面。幸运的是,事发地点靠近海泊河,路边也有不少雨水篦子,积水顺着地势流到路两边,现场积水并不严重。由于事发深夜,过路车辆不多,现场也没有发生路阻。 “晚上就听见‘砰’的一声,一推窗就看见‘喷泉’冲出来了。 ”市民张先生称。

  事发后,有人拨打了110报警,民警立刻通知自来水公司抢修人员到场。 10余分钟后,海润自来水公司抢修人员到场关闭了阀门,并开始着手更换破损的消防栓。 “消防栓不是经常要检修么?不可能是无缘无故地倒下的吧? ”一名围观者推测,很可能是过往车辆将消防栓撞断后逃逸。

  “撞了就跑”:

  今年一个多月就有一起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海润自来水公司后获悉,当晚消防栓被撞断后,喷出了50多吨水。虽然现场没有肇事车辆,但有目击者对110民警和抢修人员表示,撞断消防栓的是一辆厢式货车。 “我们希望司机或车主能尽快和我们联系,不要刻意逃避责任。 ”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准备和交警一起通过调取监控查找肇事车辆。

  这几年市区到底发生了多少起撞了消防栓就跑的逃逸事件?青岛市水务集团的安全生产与服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事故在2008年发生了138起,2009年有79起个,2010年有70起,2011年是41起,2012年是34个,2013年是11个,2014年到现在至少6起。近六年半时间内共发生了379起。为何会屡屡发生撞了消防栓逃逸的事情?一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酒驾之类的较特殊的逃逸外,大部分车主都是因为害怕高额赔偿。 “他们不懂,这些完全可以走保险理赔。 ”工作人员感叹道。

  统计数据:

  六年半撞坏458个总量在降

  幸运的是,海润自来水公司每年都在通过媒体和各个渠道大力宣传爱护消防设施,而司机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被撞坏的消防栓数量在逐年下降。青岛市水务集团做过统计,2008年至今的六年半时间内,市区共有457个消防栓被撞坏。 2008年,市内有170个消防栓被撞毁,2009年有94个,2010年有87个,2011年是48个,2012年是40个,2013年是13个,2014年到现在是6个。 “消防栓和暖气、燃气等埋在地下的其他市政设施还不大一样,它每天要立在路边。”一名消防人员告诉记者,室外消防栓虽然有标志明显、使用方便的特征,但它要为消防官兵和消防车提供灭火的“弹药”,往往位于人流、车流密集的高楼大厦和公共场所边,无形当中增大了被撞的几率。

  部门说法:

  恢复均价3500元不会赔不起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更换消防栓,有挖开路面、更换管道和消防栓、回填土方等过程,平均成本在3500元左右,而如果消防栓位于绿化带、泥土上,修复的成本会更低。工作人员呼吁广大车主,一旦发生撞断消防栓的事故不要贸然离开,应该留在现场配合交警调查并和维修人员协商处理。

  “市区的管线所,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在巡查供水设施,其中就包括路边的消防栓,一旦发现问题,会马上汇报。 ”工作人员称,除此之外,他们还和热电、燃气部门的巡线员联动,一旦发现损毁可以互相通知。但维护消防栓安全除了巡线人员的辛苦之外,更需要广大市民的理解与配合。(记者 刘卓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