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医院感染科病床紧张 粗心家长成手足口病帮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20 11:57:03 --字号:TT

    昨日,省卫计委发布我省2014年6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显示全省报告丙类法定传染病7种共35236例,报告发病数较5月上升32.07%。青岛报告丙类传染病3008例,较5月上升82.64%。其中,手足口病是大户,发病达到了2817例。据了解,目前岛城已经进入手足口病发病的最高峰,并将持续到下月底。 

    探访 感染科病床全部满员

    昨天上午,在市妇儿医院感染科,市民姜女士带着8个月大的儿子前来就诊。几天前,儿子连续3天高烧,被送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的咽喉壁上长满了疱疹,是典型的疱疹性咽颊炎症状。然而治疗了两天,医生发现孩子的手和脚上也起了皮疹,原来的疱疹性咽颊炎竟然发展成了手足口病,赶紧到市妇儿医院感染科治疗。

    记者来到市妇儿医院感染科时,医护人员都在紧张忙碌着。最近一段时间,因为住院的病号太多,该科的医护人员的午餐全部订餐到病房,这样可以节约时间,又避免贻误患者的病情。据了解,该科主要收治手足口病患者,现在40张床位全满了。医院考虑这一现状,临时在3楼增加了床位。

    调查 最多一天接诊五十人

    “从五六月份开始,手足口病患儿就开始增多,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说,从最初一天接诊十几人,到二三十人,再到最近的四五十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湿高热正是手足口病最有利的传播环境,因此,本月手足口病将达到一个最高峰。随后,高发病的情况将持续到8月底。

    “今年是手足口病的小高峰年。 ”佟建宁说,国家从2008年开始监测手足口病,2009年进入高发季,传染病5年进入一个小流行高发季,因此从今年的情况看,手足口病患者进入小高峰年。

    “今年的手足口病患儿年龄跨度大。 ”佟建宁称,今年接诊最大的患儿有十几岁,最小的刚出生10天。据家长介绍,孩子出生后,不少亲戚朋友曾去家里看孩子,后来孩子的手、脚和屁股上都起了小疱疹,幸亏家长及时发现,送到医院后确诊为手足口病。因为年龄太小,患儿直接被送到了重症监护室。今年岛城手足口病发病另一特征就是重症患儿多,这与致病病毒有关,今年导致手足口病发病的病毒主要是EV71病毒。据了解,导致手足口病发病的病毒有二十多种,EV71病毒的感染性较强且致病率高,还会导致神经系统方面的并发症。

    粗心的家长成传播“帮凶”

    据了解,手足口病患儿前段时间以托幼机构孩子为主,不过最近以婴幼儿为主。医生称,该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进行传播。婴幼儿之所以发病,家长是潜在的病原携带者。

    手足口病患者、隐形感染者都可传染该病。流行期间,患者是主要传染源,通常以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其中家长是潜在的病原携带者,大人携带病毒后,可以不发病,但是如果家长不注意饮食卫生就会将病毒传染给孩子。因此,家长从公共场所回来后,最好在空气中暴露30分钟以上,这就像家里常开窗通风一样,空气流通可以带走大部分病毒,回到家后,家长要洗手洗脸换衣服,然后再抱孩子。

    儿童手足口病这样来预防

    手足口病预防的主要措施是:一、要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婴幼儿的餐具、玩具和其他用品要经常彻底清洗和消毒。二、要培养孩子认真洗手等习惯,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不要让孩子喝生水,注意营养和休息。三、在目前这段时间,希望家长能够每天检查孩子的手心、脚心、口腔有没有异常疱疹,要注意孩子的体温变化,如果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出现了发热出疹这些症状,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抓紧就诊。专家提示目前孩子的就诊习惯或者说家长带着孩子就诊的习惯也是亟待要改善的,到一些人群密集、各种疾病比较多的大医院里面很容易造成一些传染性疾病传播。还是要传播更多健康知识,让公众有正确的防范意识和基本防控能力。(记者 田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