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温警报拉响 产芝水库39.8℃全市最高温(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20 11:57:03 --字号:TT

高温警报拉响 产芝水库39.8℃全市最高温(图)

    入伏第二天,我市气温便创下了今年的新纪录。昨日,莱西产芝水库出现了39.8℃的全市最高温,内陆多地气温超过35℃的高温标准。不过,市区受海洋这台大空调影响,全天萦绕在雾气之中,气温相较于内陆明显低了不少。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再度发布高温和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这也就意味着,沿海一线蒸桑拿的同时,内陆地区则要持续晴热。气象专家提醒,晴热天气有利于水分蒸发,农民朋友应及时给作物浇水灌墒。

    雾笼前海市区不太热

    延续着近段时间以来的情形,从昨天早上开始,我市前海一线地区便再次笼罩在雾气之中,不过,相较于此前几天,当天的雾气明显小了不少。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称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地区小于200米的大雾。 “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南风,目前海水温度和陆地温度仍存在较大的温差,所以海面湿润水汽被吹到陆地后,受温差影响会形成雾气。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大雾提升了前海一线地区的空气湿度,同时也抑制了气温的上升。当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24.6℃,白天市区的最高气温28.5℃。不到4℃的温差,正是大雾作用的结果。 “别看最高气温不是很高,但空气湿度大,如果在没风的地方,仍会感觉像是在蒸桑拿一样。 ”首席预报员说。

    内陆创今年最高温

    和市区的“低温不同”,内陆地区的气温则要高出不少。 “内陆地区,通常意义上也就说从李沧、城阳往北的区域。 ”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升到了35℃以上,许多乡镇超过38℃,郊区市的最高温出现在平度,为37℃。不过,这只是气象统计站点给出的数据,在分布于各个区域的监测站点上,气温比其高出了不少。全市监测站点中的最高温,出现在平度的兰底镇和莱西的产芝水库,均达到39.8℃。这一气温,是今年以来我市的最高气温。 “有没有海面南风影响,气温记录差了11℃多。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和市区蒸桑拿不同,郊区市是晴热天气,它非常有利于水分蒸发,今年以来我市降雨持续偏少,近期高温更会加剧部分地区的旱情,因此农民朋友应注意给作物及时浇水灌墒。

    高温警报连响两天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朋友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晒等工作。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今明两天,青岛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全市主吹南风,因此沿海一线地区雾气较大,空气湿度也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内陆地区高温依旧,最高气温沿海地区29~32℃,内陆最高气温一般35℃~37℃,局部39℃。俗话说“热在三伏”。这是因为夏至过后,地表热量不断积蓄,真正的暑热天气就出现了,而这个时候刚好处在“三伏天”当中,所以就有了“热在三伏”的说法。今年的三伏天会持续到8月16日,对岛城来说,7月中旬到8月中旬往往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段,旬平均气温一般都在25℃以上。后天开始,受副热带高压逐渐南落的影响,我市气温略有降低,不过依旧保持在较高水平。

    全省拉响高温警报

    省气象台预报显示,今明两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的西部地区最高气温35℃~38℃,其他地区34℃~36℃,其中20日~21日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的北部地区局部可达40℃。高温“桑拿”天气来袭,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市民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等特殊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