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前海一线查处交通违法抓拍占八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1 13:57:56 --字号:TT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前海一线的车流逐渐上升,乱停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违反禁令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直接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为了提高执法效率,市南交警大队加大了对辖区交通违法行为的非现场执法力度,前海一线交通违法的查处实现了80%以上“抓拍”。昨天,记者在香港西路中队看到,民警只需坐在办公室里,通过一台电脑,就能随时查处道路上的各类交通违法,在这种执法方式下,交通违法行为被悄无声息地查处并录入违法信息系统。 

    现场

    5分钟抓拍20余违法车

    “你看,这个路段有禁停标志牌,禁止车辆在路边停放,但是这辆车已经在这里停放了五分钟了,我们现在要对它抓拍取证,然后录入违法信息处理系统给予处罚。 ”昨天上午,在香港西路中队的办公室内,中队长迟龙指着电脑显示屏上的画面向记者介绍,随着负责抓拍的民警移动鼠标,显示屏上的画面也在作拉近、放远或调整视角的变化,而后随着民警轻点一下鼠标,这辆白色的轿车便被拍了下来。

    从发现违法行为到抓拍取证并录入违法信息处理系统,前后仅用了三分钟的时间,而这辆车的司机还不知道自己因为违法停车已被取证并将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短短5分钟,东海路和香港路上的20余辆外地违停车辆便全都被抓拍了下来,在民警审核后录入违法信息系统。

    统计

    外地车占被抓拍车70%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市进入旅游旺季,前海一线车流量逐渐增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也随之攀升,目前香港西路中队每月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有2000余起,其中违法停车占了约40%,违停路段主要集中在延安三路南段、山东路南段、闽江路、漳州二路路段。其次是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交通违法行为,占了约20%,这一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香港路和福州路上,车辆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或者在公交车专用道内停放。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占了约40%,包括违反禁令标志、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网状线、逆行等。记者了解到,就车牌而言,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外地车扎堆前海一线,它们走走停停,违停和违反禁令标志的违法行为突出,尤其是在周末,被抓拍的数量约占总数量的70%左右。

    作用

    节省警力用于疏导交通

    “以往我们查处违法停车,多采用现场执法的方式,实际应用效果比较好,但是查处效率不高,同时也容易给市民带来一种错觉,认为没有交警在现场就可以违法停放。采用非现场执法方式,通过操作街面上的监控探头查处,取证和处罚均在悄无声息中进行,车主看不到贴在车玻璃上的罚单,但其违法行为已经被抓拍了。这种方式既能提高查处效率,又能让市民明白,即便现场没有交警,违法行为也是会被查处的,有很好的震慑作用,从而督促广大驾驶员依法行车和停放车辆。 ”迟龙说,通过监控探头非现场执法,一个民警可以干十个民警的活,效率提高了十倍左右。这样一来,只需安排一两名民警负责查处违法行为,其他警力便可被派到各相应路段,专门疏导交通,以提高前海一线的通行效率。

    记者了解到,早在5年前,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就提出了逐步提高非现场执法比例的要求,目标是让非现场执法的比重占80%以上。

    随着我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市区的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试运行,市区交通方面的非现场执法有了软硬件基础,非现场执法也将成为交警部门执法的主要方式,现场执法将从“主力”转向补充辅助性执法。

    相关新闻

    指挥交通不够“智能”红绿灯读秒器下岗

    近期,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市区不少主要路口的信号灯读秒器都停用了。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这是智能交通系统的灵活调配车流的需要。此前使用的读秒器是交通调配的“硬手段”,不灵活,不管来车有一辆还是100辆,读秒器都是固定的秒数,不能及时有效调配车流,通行效率也无法提高。

    相反,智能交通系统的信号灯控制系统则会让信号灯变得智能,目前新设的458个信号灯全都已变为智能,信号灯会根据前方车流量的大小来选择红绿灯及时长,比如当某个方向的来车较多时,那么信号灯将自动变为绿灯,或者延长绿灯时间,若来车方向只有几辆车,而别的方向车流量较大,那么来车方向的信号灯就会自动变为红灯或者延长红灯的时长。在信号灯智能的情况下若还使用“读秒器”,就可能会导致“读秒器”精神紊乱,比如突然从99秒跳到10秒,或者突然又从10秒跳到99秒,不但起不到提示的作用,反而会误导驾驶员,易引发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提示说,读秒器关闭后,黄闪还是存在的,市民一定要注意在路口放缓车速,不要争抢。

    人物:袁瑞芬 地点:青海展园

    漫步“遥远的地方”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这首传唱了70多年的传奇民歌,让几代中国人如痴如醉。而歌中那遥远的地方,说的就是青海。青海展园位于中华园中部,以“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歌为切入点,步入展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主入口旁由实体花岗岩打磨而成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主题雕塑,雕塑以简洁的汉字清晰点明了展园主题,雕塑后侧用紫果云杉做障景,保持了内部景观的神秘感。

    沿路而上,在小型广场一侧布设有文化景墙,景墙以自然毛石堆砌,色彩斑驳,让人徒生怀旧之感。中部预留的漏窗摆设马家窑文化时期的青海乐都柳湾彩陶精品,这些彩陶设计精巧、器形多样、构图独特、纹饰繁复、形态各异,精美绝伦。景墙周围将摆放带有浓郁地域和民族特色的玛尼石堆。玛尼石是藏族的传统民间艺术,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等各种吉祥图案,以期祛邪求福。玛尼石可组成为玛尼堆或玛尼墙,在青海羌藏地区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随处可见。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结古镇旁的新寨玛尼堆,是世界上最大的玛尼石堆,数量已达20亿之多。青海展园这些玛尼石将在青海当地选材刻制后运送到青岛,寓意用心雕刻千年不变的信仰,把高原的吉祥祝福送到青岛世园会。

    展园的最高点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纪念碑,纪念碑下有三股涌泉,随着由巨石堆砌、白色圆石铺底的冲沟流入园中,象征永世不竭的三江源头。纪念碑碑体上方像两只巨形的手掌,寓意人类保护三江源头。(记者 赵黎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