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人吃剩蛤蜊吃出500元账单 天热腹泻患者增3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2 06:06:17 --字号:TT

吃一口剩蛤蜊“吐出”500元

吃一口剩蛤蜊“吐出”500元

    一家人吃过晚饭后,往往会把剩菜剩饭放入冰箱留到第二天食用,但是在炎热的天气下,这种习惯却接连引发意外。“我和老人说过多次,这隔夜饭菜不能吃,但是老人就是难以改变这个习惯,结果昨天凌晨因为吃了隔夜海鲜住院了。”市民李女士昨天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记者昨天走访青大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市内各大医院的腹泻门诊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因为腹泻住院的老人比上月同期增加了30%左右,其中近七成是因为吃了隔夜饭或者长时间保存的果蔬引发的意外。对此医学专家提醒市民,夏季食品容易腐败变质,市民在做饭时要根据就餐人数适量烹饪,尽量不要食用隔夜的饭菜和瓜果。

    一盘蛤蜊吃出500元账单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大附院见到市民李女士时,她手里有两张账单,一张是前天全家人外出就餐的餐费单,一张是母亲昨天看病就诊的药费单。“老人吃了一口剩饭,结果看病的药费单和我们全家人在餐馆吃饭的账单差不多。”李女士无奈地向记者抱怨说。

    李女士告诉记者,19日是李女士母亲70岁生日,为了给老人好好庆祝生日,李女士在一家餐馆预订了一个房间,一家人吃得很尽兴。聚餐结束时,李女士的母亲见有很多剩菜,就要来打包袋打包。李女士考虑到天气炎热上前阻止,结果被老人批评不会过日子。考虑到当天是老人的生日,李女士也没有坚持,让老人将剩菜打包回家。不想昨天凌晨2时左右,她就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是母亲腹泻厉害,李女士连忙请假赶到母亲家中。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老人20日晚上食用了头天剩下的炒蛤蜊,结果吃了不久就出了问题。“一盘炒蛤蜊饭店里卖28元,但是现在这医药费、打车费、误工费加起来就有500元,老人还遭了不少罪,这隔夜饭真不能吃。”李女士通过自身的例子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探访

    腹泻患者比上月增三成

    采访完李女士后,记者到青大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医院探访发现,因为腹泻住院的患者比上月同期增加了30%左右,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而在腹泻的老年人中,70%左右都是食用隔夜饭或者长时间保存的果蔬引发的。海慈医院腹泻门诊的侯加平主任告诉记者,进入7月份以来,每天都会有两三名因为吃了隔夜饭或者长时间保存的果蔬而引发腹泻的老人前来就诊。

    “我老伴是吃了三块冰镇的隔夜西瓜,就开始上吐下泻,不到半日腿就软了,这会儿真长了教训了。”在腹泻门诊输液室中,市民宋大妈感叹说。前天晚上天热,她中午切了一个西瓜,到了晚上只吃了一半,怕浪费,她就把剩下的半个西瓜放到冰箱里,准备第二天再吃。昨天清早8点多,出去晨练跑完步的老伴回家十分口渴,于是拿出了冰箱里的隔夜西瓜,狼吞虎咽吃了三块。结果不到半个小时,老伴就开始拉肚子,最后还吐酸水。她发现老伴脸色苍白,赶紧开车送他去了医院。

    老人体质弱,将这隔夜的饭菜和果蔬给家中身强力壮的男性成员食用如何?市民王先生对于这种做法连连摆手,刚刚输完液的他表示以后对隔夜的食品再也不敢碰了。前天早上他起床后,母亲从冰箱里拿出了大半包牛奶,说是孙子前天晚上剩下的,要热一热给他喝。王先生平时也有喝凉奶的习惯,就直接将牛奶倒入杯子中饮用。结果他开车上班途中,肚子就传出了“咕噜咕噜”的报警声,无奈之下他只能请假去医院诊治。

    观点碰撞

    老年人:

    倒掉剩菜真心疼

    对于隔夜饭和果蔬的态度,记者也随机采访了30名老年人,结果超过八成的老人认为,虽然夏季食品容易腐败变质,但只要烹调时稍加注意,就能避免意外的发生。”我是过过苦日子的人,把刚炒的菜直接倒掉,咱是真心疼。”家住大连路的宋大妈向记者介绍说。不过宋大妈承认自己食用隔夜饭或果蔬也曾出现过闹肚子和腹泻的情况,但是这种意外发生的频率并不高,所以没有必要为了这些小概率意外改变生活习惯。

    此外,还有老年人认为,只要处理方法得当,吃隔夜饭也可以避免意外。“如果菜酸了我也倒掉,但会把肉拣出来,肉变质的可能性不大,再就是用大火热透,这样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市民胡大爷向记者介绍他吃剩饭的经验说。

    年轻人:

    能不吃就不要吃

    相比于老年人,年轻人对于吃隔夜饭的态度不太统一。

    在记者采访的30名年轻人中,有17人认为隔夜饭存在隐患不能食用,还有13人认为这隔夜饭能吃,不过这其中有不少人也对吃隔夜饭可能带来的健康问题表示担忧。

    “现在微博、微信上有不少网友都在传‘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会增加3.6倍’的传闻,虽然不知道真假,但是我感觉这隔夜饭和水果能不吃就不吃。”市民小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他的话也代表了很多年轻人的观点。

    医生专家:

    隔夜饭致癌无依据

    昨天下午,记者先就“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会增加3.6倍”的观点咨询了海慈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高峰玉。对于这一网络传闻,高峰玉表示吃隔夜饭增加患胃癌风险的具体数据没有权威报告佐证,但这种言论并不是危言耸听。“胃癌发生的确跟饮食习惯、饮食成分密切相关。油炸、腌制或隔夜食物中会存在致癌物质,已经损伤和被破坏的胃黏膜在接触这些物质后,很有可能引起病变,导致胃癌。”高峰玉分析说。隔夜饭菜中的亚硝酸盐是由其中的硝酸盐转化而来,转化条件主要是细菌生长。由于隔夜,细菌有了生长的时间。在保存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空气中的细菌进入。“做熟的蔬菜更适合细菌的生长,也有利于亚硝酸盐的增多。”高峰玉说,无论相隔的是白天还是黑夜,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在储存过程中都可能增加。

    此外,对于老人们总结吃隔夜饭的一些经验,记者咨询了腹泻门诊的侯加平主任。侯主任认为,一旦菜品出现了变质腐败的问题,那么整盘菜都会出现致病菌超标的问题,所以 “挑肉倒菜”这种做法并不能降低患病几率。此外,还有许多年轻人在餐馆中就餐后,喜欢将吃剩下的烧烤、海鲜打包回家,第二天继续食用,侯主任认为在炎热的天气下,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在携带饭食的过程中,食品中的微生物就可能大量繁殖,食用后存在健康隐患。所以,我建议市民不管是在家吃饭还是外出就餐,都尽量当一名‘光盘族’。”侯主任建议说。

    营养专家:

    冰镇西瓜最好别吃

    除了隔夜饭食外,许多家庭在夏季还会购买大量的蔬果补充水分,很多人为了减少外出购物的次数,往往一次买很多,放入冰箱内慢慢食用。这些长期存放的果蔬不但能引发腹泻意外,而且营养专家表示其营养成分也会在保存过程中流失。“新鲜的果蔬维生素含量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维生素会明显流失。”海慈医院营养科杨红主任提醒说。

    此外,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丁晓洁观察发现,西瓜是市民夏季常吃的水果,但是很多人并不“会”吃西瓜。“夏季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很多市民贪图凉爽,喜欢将西瓜放入冰箱长时间冰存后再食用,这样吃很容易引发肠道紊乱,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肠炎。”丁主任说,冰箱并不是“保险箱”,冰箱内也有病菌存活,细菌在冰箱里存放的时间越长,细菌的数量就会越多,附着在切开的西瓜瓤上,破坏西瓜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而且西瓜的水分较多,长时间冷藏会使水分大量蒸发,带走营养成分。(记者 王寿林 杨博文 见习记者 胡明山)

    相关链接

    小贴士:

    这些食物隔夜慎吃

    一、隔夜叶菜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二、隔夜海产品 鱼和海鲜隔夜后容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

    三、隔夜银耳因为不论是室内栽培的银耳还是椴木野外栽培的银耳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经煮熟后如放的时间比较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

    四、隔夜卤菜不少市民喜欢把吃剩下的卤味放冰箱里“过夜”,可这种做法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滋生细菌,造成食物中毒,所以春夏季节吃卤味不要隔夜,最好当天吃完。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