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掀捐一元慈善旋风 透明运作六年广受赞誉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沛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2 13:18:47 --字号:TT

青岛掀捐一元慈善旋风 透明运作六年广受赞誉

青岛掀捐一元慈善旋风 透明运作六年广受赞誉

青岛掀捐一元慈善旋风 透明运作六年广受赞誉

青岛掀捐一元慈善旋风 透明运作六年广受赞誉

    7月20日,2014年百胜餐饮集团 “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青岛站在心海广场举办了让爱心“扑满”回家活动。今年“捐一元”项目以“1元由你,公益有你”为主题。来自青岛各小学的40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把自己平时积存的零用钱全部捐给了贫困山区的儿童,这些善款将用于改善贫困山区学校 “爱心厨房”设备。“捐一元”项目持续六年来,以其独立透明的运作模式发动超过6000万人参与捐款,为400余所小学配备了爱心厨房设备,递交了一份漂亮的爱心账单。

    现场

    爱心扑满“闪耀”奥帆中心

    7月20日上午10时30分,40名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心海广场,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个“爱心厨房”造型的存钱罐,里面装着他们积攒下来的零用钱。据了解,今年七月初,这些岛城的小学生从百胜集团旗下的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餐厅领取了爱心“扑满”。他们在随后的三个星期里往“扑满”里存上零用钱,计划亲手把自己攒下来的零用钱全部捐献出来,给云南、贵州等地偏远山区的学生送去营养加餐,帮助当地的孩子们改善健康营养状况。

    今年是青岛晚报小记者于方舟第一次参加“捐一元”活动。6月底,听说“捐一元”活动开始后,远在加拿大的他立刻报名参加。于方舟告诉记者:“它不仅可以帮助山区贫困的小朋友,还能让我们变得更加富有爱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孩子是第一次参加“捐一元”活动,虽然此前也曾经参加过不少类似活动,但是像这样将积攒零花钱来捐助还是第一次。上午11时,小朋友们纷纷打开自己的爱心“扑满”,主动将善款倒入捐款箱,与其他的小朋友一同将爱心汇聚在一起。

    讲述

    为存零用钱勤劳做家务

    对于不到10岁的小朋友们来说,零用钱意味着可以购买自己喜爱的玩具和零食,让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有乐趣。这些公益小使者们是如何省下这些钱的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孙宜婷是来自东胜路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与许多小朋友可以按月或星期获取固定零花钱不同,从6岁起,她就通过帮家人做家务事来赚取自己的零用钱。这次为山区小朋友捐款也不例外,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山区小朋友们,利用暑假的时间,她在家帮妈妈干了不少家务事,攒下来的钱全部放进了爱心“扑满”。像孙宜婷这样的小朋友还有很多,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帮助偏远山区的小朋友们建设爱心厨房。

    小朋友们的公益行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学生家长高飞告诉记者,她十分支持孩子通过这种方式来完成爱心捐献,不但帮助到了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助人为乐的品德。

    现象

    岛城刮起“微公益”旋风

    除了孩子们热心参与募捐外,“捐一元”活动也在岛城掀起了一股“慈善”旋风。在青岛各大肯德基、必胜客餐厅,收银台都插上了“捐一元”字样的爱心卡,上面写着项目介绍和捐款用途。市民在点完餐后纷纷自发地捐上一元钱。 “一元钱虽然不多,但也希望能为帮助山区孩子改善营养健康出一份力。 ”市民小王告诉记者。为何岛城市民会踊跃地参与到“捐一元”活动中来,许多市民表示,一元钱对于自己来说并非太难的事情,此外,“捐一元”独立透明的项目运作模式也是吸引自己慷慨解囊的重要原因。

    传递

    微公益汇聚大慈善

    对于现在来说,一元钱可能显得微不足道,但是如果能汇聚起无数个一元钱,就能显示出强大的力量,这也是微公益的价值所在,它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慈善中来,然后将它们汇聚起来帮助需要的人。下面这组数字或许更能体现微公益的力量,过去的六年中,“捐一元”项目通过百胜餐饮集团旗下6000余家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客宅急送和东方既白餐厅以及42多万员工的放大效应,累计动员了超过6000万人次参与捐款,为超过125000人次的贫困山区小学生提供了超过2500万份营养加餐。此外,还为400余所贫困山区学校提供了包括炉灶、蒸饭车、消毒柜、冰柜、操作台和排风扇等在内的标准 “爱心厨房”设备。

    相关链接

    透明运作爱心接力六年不断

    数千万次的捐赠意味着公众对“捐一元”的信任。在整个“捐一元”项目运作过程中,独立透明成为其坚持六年持续发展的关键。当员工在餐厅收到顾客捐款后,会按下收银机上为“捐一元”项目专设的“捐款键”,来自消费者的捐款额便与当日营业收入区分开。而顾客在点购产品时,员工按下的是收银机上相应的“产品键”,因此,消费者的捐款是不会进入当日营业额的。借助餐厅收银机系统,百胜餐饮更快速、准确、系统地统计出全国每日捐款数据。项目结束后,公司财务汇总核算全部善款并统一汇款至中国扶贫基金会。

    百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一份爱心都是由消费者一元一元的捐款汇聚起来的,而是否捐出这‘一元钱’完全由消费者自愿决定,但只要捐出了‘一元钱’,就会成为参与该项目中的一份子。 ”希望通过项目从小培育孩子们“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意识,真正践行“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理念,并吸引和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记者 李沛 摄影 宋新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