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暴雨红色预警解除 清凉小雨洗夏夜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5 12:43:20 --字号:TT

    

    【最新】:据青岛市气象台最新消息,7月25日14时45分,青岛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解除。

    今天15时到21时天气预报:阴有小雨,东北风6到7级,最高气温23℃,最低气温21℃。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防御第10号台风“麦德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防御工作。台风“麦德姆”于昨天下午到26日影响青岛,我市会出现旱涝急转态势。强降雨可能会超过部分工程的防洪标准。为全面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市防指已转发传达了国家、省防指关于切实做好防御第10号台风“麦德姆”的指示要求,昨天上午已启动了防台防汛Ⅱ级响应。

    “麦德姆”类似2005年“麦莎”

    从近年影响我市的台风来看,今年10号台风 “麦德姆”和2005年的“麦莎”对我市的影响非常相似。 2005年8月7至8日,第9号台风“麦莎”转变为热带风暴影响青岛,7日14时至8日6时16个小时内全市普降大到暴雨,东南部地区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113.3毫米,最大点降水量崂山北九水达362毫米。 “麦莎”是近年来影响青岛最严重的一次台风,造成全市70多万人受灾,转移安置6.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亿多元。

    责任人24小时在岗在位

    第10号台风“麦德姆”于24日至26日影响我市,强降雨集中在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强度大,将增加全面防御的难度。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第10号台风防御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迅速进入防汛防台状态,把防汛防台责任落实到角到边,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超前部署,主动防御。各级防汛防台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要24小时在岗在位,及时处置防汛防台工作中的突发问题;加强落实基层防汛责任,重点加强对中小防洪工程和重点部位的安全巡查。要严明防台纪律,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台风防御预案职责分工,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采取处置措施。要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抢险准备。各级防办、防指各成员单位要集结好防汛抢险队伍,落实好抢险机械、设备,随时处于待命状态,防汛抢险物资要做好调用准备,随时做好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

    七项措施抗击“麦德姆”

    昨天,会议部署突出防御重点,举全市之力共同做好防御工作,并列出七个方面的重点。

    第一时间预警

    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及时预报发布台风移动路径、影响范围以及台风造成的海浪、风暴潮、雨情、汛情等,及时组织会商,分析防御形势,及早预警,及早启动防汛防台预案,迅速组织落实防风、防雨和避险措施。

    室外活动取消

    对防洪工程、城区排水管网、危旧房、地下设施、山洪灾害易发区、农田排涝设施等开展拉网式排查,有针对地制定防范措施,人员设备该撤离的就要撤离,该转移的就要转移,一些景区和场所该关闭的要关闭,发现隐患及早排除。会议重点强调了城乡危旧房和农民工住所的安全防范,以及世园会的防汛安全问题。地下商场影院等公共设施将落实专人管护,强降雨时要暂时停业或封闭。包括地铁、道路等在建工程要全部停工,撤人撤设备。取消25日白天所有的室外活动。

    适时关闭桥隧

    各级海事、海洋、交通等部门要组织做好渔船避风、海上作业人员避险、海上交通防护等工作,强降雨期间要适时关闭海底隧道、跨海大桥,停止海上旅游观光,管制海上交通,关闭沿海景区,在沿海主要堤段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提醒、劝阻游客远离海岸,保证游客和沿海设施的安全。

    严防地质灾害

    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前期土壤持续干旱,山地丘陵地区遇到强降雨,容易引发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各级国土部门要加强预测预警,对重点地质灾害防范区域要落实预警方式,明确人员撤离路线和安置地点,尤其是崂山周边。

    做好泄洪准备

    各级水利部门将强化各类防洪工程的管理和调度,重点防洪工程、病险防洪工程24小时有人值守,落实预警预报、洪水调度规程,科学调度洪水,对超过汛限水位的大中型水库要提前做好泄洪准备。重点抓好大沽河的防御工作,加强沿河闸坝、堤防和排水构筑物的巡查管护。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小水库、塘坝要少蓄水或不蓄水。

    全市协同防汛

    昨天的会议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各区市政府、防指各成员单位要立足自身职责,全力投入防汛防台,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做好善后评估

    台风影响过程中和影响过后,各级民政、水利、农业、交通等行业部门将抓紧统计受灾情况和水毁工程情况,能够修复的水毁工程要抓紧修复,不能够立即修复的要落实加固措施,及时开展灾害威胁评估工作,避免次生灾害发生。(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