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千名公交安全员上岗 随车保市民安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27 05:44:46 --字号:TT

青岛千名公交安全员上岗 随车保市民安全

青岛千名公交安全员上岗 随车保市民安全

  “请有序上车,不要拥挤”、“请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自昨日起,青岛公交集团1000余名安全督导员走进车厢,走上公交站,开展公交车安全督导活动,重点防范各类可能引起公交纵火事故的安全隐患,为来青避暑的游客及市民 “保驾护航”。据悉,安全督导员上岗首日就拦下7件危险品,该活动将持续到10月份。

  [部署]

  安全员随车“把门”

  针对近期外地接连发生的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16日召开紧急视频会议,提出要在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这一要求日前在公交集团180余条线路、近4500辆公交车上迅速得到落实,上千名 “安全督导员”随车或在各站点督导。

  据青岛公交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1000多名 “安全督导员”均为公交集团的一线司、乘、调工作人员和后勤管理人员,这些人员将在公交站点督导或随车督导,主要在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早7点半到8点半,下午4点半到6点),而同时每辆车的驾驶员和乘务员都要承担起行车过程的安全督导责任。公交集团所属180余条公交线路严格执行 “一圈一检”,即到站下客后,驾驶员必须车上、车下巡车一周,查找安全隐患。乘客上车前,司乘人员凡发现有汽油味等异味的箱包一律不准上车,行驶时闻到车厢内有异味,司机必须立即靠边停车,及时查清异味来源;如遇紧急状况,司乘人员必须及时按规定处置,避免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扩大。“我们着重培训了驾驶员、乘务员识别危险品、疏散乘客等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近日来各分公司都组织相应的反恐防暴等应急处置演练,增强驾乘人员实际处置能力。

  [跟访]

  站点“盯防”可疑物品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2路车栈桥车站看到,公交站上满是等车的乘客。在等车的人群中,两个戴着“安全督查”黄袖标、身穿公交工作服的小伙子特别引人注目。一辆2路公交车进站后,车门一开,人们争抢着上车。“你好,请问你的包裹里带的什么物品,麻烦你打开看一下。”一名安全督导员站在车门前拦住了携带大件物品的乘客,大部分乘客都能主动配合,现场开包让安全员查验里面是否有违禁物品。安全员不仅进行安全督导,同时还维护起乘车秩序,避免因为上车人多发生意外,见到老年人腿脚不灵便,他们更是主动上前扶一把,还帮忙给老人找座位。“听说外地已经发生多起公交车纵火案,车站有‘安全督导员’心里能踏实些。”“太热天的,小伙子们真的挺不容易了,工作都很负责呀”……在车站候车的市民赞不绝口。

  据了解,千名公交 “安全督导员”上岗首日,拦下了7位携带有酒精、油品等易燃物品的乘客,在公交“安全督导员”的劝导和宣传下,乘客们大都比较理解和配合,并没有带着这些物品上公交车。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