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青高速北线拟扩至八车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8 12:46:14 --字号:TT

    7月26日,交通运输部在山东调研,召开了省部共同推进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座谈会。记者昨天获悉,山东目前有12个拟建高速公路项目和5个拟扩容改造项目,已进入前期工作开展阶段。备受关注的济青高速北线也在拟扩容的行列中,让一直青睐跑北线的司机兴奋不已。

    济青北线拟扩容改造

    据介绍,山东是交通大省,公路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截至2013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5.2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994公里,通达90%以上的县(市、区),“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等级公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达3.95万公里,居全国第一位。

    目前济宁至鱼台、济南至东营、潍坊至日照等6条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达到911公里,今年年底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青龙高速莱西至城阳段将实现试运营,预计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200公里。同时,山东省按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要求,相继启动和开展了一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公路方面,目前,山东省政府正加紧开展青银高速青岛至济南段(济青高速北线)扩容改造项目、枣庄至鱼台跨微山湖方案研究论证。

    南线分担北线三成车流

    记者从山东高速获悉,其下属的济青分公司负责济青高速北线G20,以及济青高速南线G22济南到莱芜段的管理,G22其他路段则由地方公路部门管理。自从2007年12月22日南线开通以来,济青高速公路青岛管理处所辖的济青高速北线青岛段的车流量有所减少,粗略来说,下降幅度约为三成。可见,南北线虽然目前还常呈现出“冷热不均”的车流态势,但双向六车道的南线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线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0年的一份规划,济青高速北线可望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 2011年,省人大代表石峰也曾提出拓宽济青高速北线的建议,当时交通主管部门回复说,计划将济青高速北线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如今,北线拓宽事宜再次受到广泛关注。此外,根据今年5月的官方消息,按照济南和莱芜两地的安排,济青高速南线即将完成提速,平均提速10公里/小时。

    连接潍坊淄博北线车流量大

    而目前北线的车流量仍远大于南线,山东高速有关工作人员分析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路线差异,自1993年底建成通车的济青高速公路北线是山东省第一条成规模的高速公路,由于它联系了山东两个最大的城市济南和青岛,还连接了潍坊、淄博等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因此成为了省内最繁忙的高速公路,而南线偏离潍坊、烟台、威海等城市市区,区位优势明显不如北线。另外,一些老司机走北线习惯了,无特殊情况一般还是愿意“走老路”。还有,南线贯穿鲁中山区,不光桥梁和隧道多,上下坡也很多,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地形最复杂的高速公路,导致车辆的油耗增加,尤其是大型车辆,更愿意走相对平坦的北线省油。

    相关链接

    明年底我省15条高速收费到期

    7月26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一行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座谈会。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说,去年12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延长部分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预计到2015年底,收费期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将达 15个、874.4公里,如果到期即停止收费,将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和风险。因此,我省建议交通运输部协调国家相关部委,力争尽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力推动“公路两个体系”建设。如《条例》短期内不能出台,建议先制定有关法规解释,为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提供依据。(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