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省本一批录取67255人 录取率创5年新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8 13:07:31 --字号:TT

    昨天,省考试院公布高考信息,今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自主招生批、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录取工作于7月23日顺利结束。自主招生批共录取2163人,其中文科305人,理科1858人;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共录取67255人,其中文科12386人、理科54869人。参加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包括:国家“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高校、部分省属重点高校、部分高校的7年学制专业,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投档率大为提高

    夏季高考报名参加编排考场的考生524361人。按科类分,文史类报名143909人,艺术文报名84584人,体育类报名14232人,理工类报名263447人,艺术理报名18189人。粗略计算,文理科考生被一批次录取的占16.5%,这个一本录取率比去年的12%还要高,而在2013年之前,这一数字一直在10%左右徘徊。

    据了解,近年来一本录取率上升主要得益于平行志愿,无论在一志愿还是在征集志愿录取过程中,投档率及志愿满意度大为提高,同时平行志愿最大限度保护了高分考生利益,高分考生落榜现象几乎消失。另外,山东优秀的生源质量也吸引了众多高校增加招生计划,有院校一志愿已经录满后在征集志愿环节追加计划。

    30日能查二批录取

    7月26日,山东省省招考院公布了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夏季)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取分数线,文科为523分,理科489分。较资格线文科490分,理科460分,分别高33分,29分。高水平运动员录取控制分数线318分。

    本次控制线公布后还有两次征集志愿,未录满的学校还会参加,考生需要重新填报志愿,然后根据填报情况再次划出征集志愿分数线,可能会降分。按照录取程序,7月28日至29日将进行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检,春季高考本科一志愿录检,高水平运动员志愿录检。 7月30日会整理数据、公布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7月31日9时至17时将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8月1日12时之前进行数据整理并投档。参加本科二批投档的考生30日就能到各学校招办的网站,或者省招考院的网站,查询自己的录取去向。

    二本线分两次划定

    山东省本科二批分数线比去年的二本录取分数线文科506分,理科471分高出了近20分。但在一批分数线公布时,考生已经捕捉到了二批线会大涨的趋势,有老师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分数线普遍比去年高,我们已经根据本科一批的投档情况对报考二本的学生做了提醒,让他们以稳为主,千万不能贪高。

    今年,山东省首次将本科二批省属线和市属线合并,所以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由原来的分3次划定改为分2次划定。同时,山东不再单独划定济青线。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后,招考部门将按照本科二批招生计划的1:1.05划定,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不变;第二次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进行模拟计算(含服从调剂考生)同步平行降分,最终确定二本线。

    新闻链接

    本专科生助学贷款额度增加至8000元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在由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的通知中,对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标准和资助比例进行了调整。

    其中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比原来的6000元限额增加了2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而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12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

    在资助比例上,要求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全国平均资助比例应与当年国家助学金资助比例相当,各地区、各高校资助比例应与本地区、本高校当年国家助学金资助比例相当。全日制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比例根据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奖助政策覆盖范围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确定。现在,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全国平均资助比例为20%,各省份具体资助比例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布情况确定,其中:东部地区为13%—17%,中部地区为21%—22%,西部地区为27%—29%。据了解,这一标准将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记者 赵黎 王晓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