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设7个监测点紧盯地震波 市民可免费参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9 06:04:31 --字号:TT

青岛设7个监测点紧盯地震波

    早报讯 岛城设置7个监测点,关注地震情况。昨天是“7·28唐山大地震”38周年纪念日,防震防灾的警示再次引发市民关注,市地震局举办“地震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地震监测中心,了解青岛的地震监测是如何运转的。据介绍,直到7月31日,每天的下午2时至4时,地震监测中心将面向市民开放,工作人员将讲解地震监测、防灾手段等方面的知识。

    救援设备市民看新鲜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五四广场的时候发现,地震救援队伍已经携带他们的专业救援设备来到现场,此次带来的救援设备都是最新的,都是最高端的。看到聚集的市民越来越多,其中的一名队员从头开始,一件一件地向市民展示,并分别说明每件救援设备的特点和用途。当介绍到液压破拆系列工具时,市民们表现出了好奇心,拿起一件设备,队员介绍说:“这件设备是运用了液压的原理,通过连接的发动机给以动力,液压破拆工具的压力可以达到很大。”据介绍,将需要剪切的部分放置在钳子的最低端,可以获得最大的剪切力,可以剪切拇指粗的钢筋,队员用手比划着说道。

    队员介绍完之后,一名老人走到前面,拿起刚介绍完的一件液压工具,之后露出了不可置信的表情,吃惊地说道:“没想到这东西这么沉啊。”除了液压破拆工具,最吸引人的要数蛇眼探测仪了,据介绍,蛇眼探测仪的探头可以360度旋转,并可将细小的探头深入到不易进入的地方,去探测有无生命体征,在杆柄的末端还有一个显示器,可以看到探头所及范围的真实情况,这些高端的设备让参观市民开了眼界,都禁不住啧啧称奇。

    全市共7个监测站点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参观地震监测的市民,来到位于同安路10号的地震监测中心,平时不对外开放的地震监测中心让市民都感觉十分新奇。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大家来到了位于2楼的青岛市地震台网中心。工程师卢桦楠介绍说,“我们地震台网中心共分为三个系统:监测台网、前兆台网和强震台网。”很多市民都对地震监测比较感兴趣,非常好奇地震监测都是通过哪些步骤,运用哪些设备进行监测的。

    工程师卢桦楠介绍说,早在2002年时,青岛共建了7个监测站点,分别是平度站、即墨站、崂山站、胶州站、中山路站、黄岛站和灵山岛站,在这些站点的基岩上,分别都放置了地震计和数据采集器,外面建一个摆房保护两个设备不受外界的破坏,数据采集器将地震计的地震波处理成我们能看得见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传送到我们地震监测中心的电脑上,电脑上就会显示出具体的波形,根据采集到的一些数据,我们也会进行人工分析。也就是说,一旦大地有什么“风吹草动”,位于基岩上的地震计捕捉到了这些细微的地震波,数据采集器就会将地震波数据化,变成实实在在的数据,这些数据传送到检测中心,形成一系列比较大的波形起伏,这时候,会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再进行人工的分析和处理,确实有地震发生的可能,就会立即上报给省一级,省一级的确定之后,由省一级的人民政府发布地震预报。

    监测中心仍可免费参观

    据介绍,这7个站点完全可以做到青岛市行政区域1.0级以上,周边地区及其周边海域1.5级以上地震的监测,并且一有什么“不好的苗头”,地震监测中心的监测系统可以在5分钟之内完成上报,最大程度地做到预防的目的。另外,据了解,这套监测系统是实时24小时工作的,虽然在子站点没有监控的人员,但在总监控室,一直有人值班,一旦发现哪个子站点发生故障,可立即派人维修。

    为让广大的市民了解地震的知识,普及科学常识,从今天起到7月31日的下午2点到下午4点,市民都可以免费来地震监测中心参观,近距离接触地震局工作人员如何监测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发生地震的情况。(记者 陈珂 实习生 胡慧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