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银行8月1日起实施新规 跨行业务手续费50元封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30 06:32:35 --字号:TT

    早报讯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其中规定,自8月1日起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并降低部分收费标准。两部门规定,商业银行为银行客户提供的基础金融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包括部分转账汇款、现金汇款、取现和票据等商业银行服务项目。

    亮点一:

    个人账户管理费有条件免收

    其中,以一般储蓄卡来说,股份制银行基本上都不收取年费,但是工农中建交5大行则还在收取,通常为10元/年。

    根据新规,自今年8月1日起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此外,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也就是说,此前连普通储蓄卡都要收费的银行要为客户开设不收管理费的账户,且由客户自行选择。”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王海标表示。此外,两部门还要求商业银行为银行客户提供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并收费的,应事先通过网点或电子渠道等与银行客户签约;未签约的不得收费。

    亮点二:

    跨行手续费50元封顶

    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

    在个人跨行转账方面,记者翻看目录发现,每笔0.2万元以下(含0.2万元),收费不超过2元,5万元以上的,不超过0.03%,最高收费50元。调整后,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最高50元封顶,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200元封顶。

    记者此前调查发现,各家银行的转账汇款手续费是由其总行规定的,目前最高封顶为200元。而国有大行一般的跨行转账标准为交易金额的1%,转账2000元要收取20元手续费。

    此外,规定还要求汇款金额应不迟于2个工作日内到账,且实时到账收费标准在此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0%,但每笔最高收费标准不变。

    业务收入短期或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表示,对于电子银行渠道提供的转账、取现等手续费施行市场调节价,并未纳入政府管理范围。主要考虑到目前商业银行柜台资源有限,为缓解压力,大部分银行均提供和鼓励使用ATM和互联网、手机等电子银行服务,且服务费低于柜台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不会对商业银行的收入产生明显的改变,只会更好地促进商业银行提供优质服务。新规有助于降低客户负担,短期内银行业务收入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长期将促进银行业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记者 景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