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工男考出高级钳工证 小房换大房得青岛户口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孙笑天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05 15:22:48 --字号:TT

    40岁的李春波已经来青22年了。 1992年,高中毕业的他来到青岛投奔堂哥,在青大附院后勤烧锅炉。1995年因为单位需要转而跟师傅学习电气焊,2001年考下了初级钳工证,随后又陆续考下了初级电气焊操作证和中级钳工证。 2008年,他用8个月的时间上课学习考下了高级钳工证。根据省里的政策,他提交了材料进入“金蓝领”落户青岛市的复审 “比赛现场”,5小时内纯手工打造出精密模具,最终李春波凭自己的技术拿下了青岛户口。接着,他把妻子儿女接到青岛,先买小房,又换了大房。

    一天40多个维修电话忙不停

    “小儿外科病房有个门锁坏了”,“第二住院部二楼电断了没法做手术了”,“神经外科病房里水龙头坏了”……昨日下午2时,在青大附院后勤综合维修班的办公室内,班长李春波面前的两台固话响个不停。李春波在本子上一一登记,喊上班里的伙计们,拿好用具就前往现场。在第二住院部器官移植中心,正在装修的工人不小心砸错了管道,使楼下的手术室断了电。 “你扶着梯子,我上! ”李春波麻利地爬上梯子,拿着钳子扳手等一阵使劲儿地捣鼓,水管里喷出的水柱淋了他一身。 “你看,我们这个班木工、瓦工、油工、铁工的活儿都能干。 ”李春波的工作时间是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一天下来,至少要接40个报修电话,这些工作必须在当日完成。

    悟性高双手巧考下高级证书

    在他人眼中,李春波的悟性很高。 “后来有些零件买不到合适的,就需要钳工,我也开始练习这方面的业务,用老虎钳、铁锉制作出各种各样的小零件。”2001年,李春波考下了初级钳工证,随后又考下了初级电气焊操作证,2006年考下了中级钳工证。

    2007年他偶然从报纸上得知,“可以通过考下高级钳工证、瓦工证、木工证等申请落户,是对我们蓝领的一种政策鼓励。 ”李春波很动心,2008年他在四机技校报了班,“每天晚上上课3小时,学了8个月。 ”因为有高中的知识基础和十多年的“实战经验”,李春波学习起来并不费劲,一举拿下了高级钳工证,“相比于中级证书,需要会打造的零件范围更广了,车床、涡轮什么的都得会。 ”

    层层审核拿下青岛户口

    高级证书拿到手也不代表能够落户,2008年底,李春波向劳动行政审批大厅递交了材料,“除了证书,还要有3年以上的劳动合同,而且还要复审。 ”所谓复审,其实又是一次比拼,“早上8点到下午1点,纯手工作出一种精密的小零件,给了两个木板和一份图纸,没有模型。 ”李春波回忆,“差0.1毫米都不行,还是挺难的。 ”半个月之后,李春波收到了通过考核的通知,2009年3月,他的户口正式落在单位集体户上。

    2009年4月,李春波在苏州路买了一套小房,5月又把妻儿的户口挂靠过来,“我的这些计划真是一步卡一步,时间刚刚来得及,房子户口落好了,儿子也正好要上小学了。 ”李春波的妻子是临沂老家人,2006年,李春波把妻子接到青岛,妻子也在青大附院找到了工作。 “在青岛待了22年,比在老家还久。 ”李春波很喜欢青岛,在这里,他养育了一儿一女,事业也越来越好,“工资由1992年的130多元,涨到现在拿到手接近5000元,很快也换大一些的房子了。 ”(记者 孙笑天)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target="_blank">青岛市林业局副局长耿以龙正在网谈 欢迎提问
  • 08-05·独家:连线云南震区 青岛支教队员与孩子共患难
  • 08-05·用激光笔照飞机玩最高将被罚款10万 或追究刑责
  •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