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舌尖上的青岛:毛笔钓海蜂子 水煮爆炒味道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06 06:52:33 --字号:TT

舌尖上的青岛:毛笔钓海蜂子 水煮爆炒味道鲜

    昨天下午2时许,黄岛区月亮湾海域开始退潮,49岁的王丽芬头戴草帽,面围纱巾,提着竹编篮子,踩着松软的细沙,与同伴一起向沙滩深处走去,她们要去用毛笔钓一种当地特有的海鲜——“海蜂子”(又名蝼蛄虾)。像王丽芬这样的好手,两三个小时就能钓七八斤,每天收入过百元。

    昨天下午,记者在月亮湾海域看到,此时的沙滩上,已聚集了百余名赶海人,他们三五成簇在忙活着。“钓‘海蜂子’需要一些门道,不像蛤蜊那么好抓。”说话间,只见王丽芬手持锄头,将面前的泥沙表层刨开,泥沙逐渐在四周围成了垄,一个个一元硬币大小的小孔显露出来。“这些都是‘海蜂子’的窝。”王丽芬告诉记者。王丽芬放下锄头,拿起细木棍,对准小孔,一根根插进去,眼睛紧盯着木棍。“如果洞里有‘海蜂子’,它们就会顶这些棍,棍就会晃动。”王丽芬话音刚落,果然已经有木棍开始左右晃动了,她赶紧把木棍换成毛笔,轻轻动几下,另一只手等在洞穴外面,当海蜂子即将出来的时候,迅速捏住它的螯,整个提出来。记者这才见到了“海蜂子”的真容——它的脑袋像龙虾,身体像虾虎。记者看到,不到10分钟,王丽芬就钓出12个“海蜂子”。“我一般就地卖给来玩的游客,十五块钱一斤,平均一天下来能赚一百多块钱。”王丽芬说,“海蜂子”一年四季都有,但从5月初到10月初最多。

    黄岛区海渔局工作人员介绍,“海蜂子”是当地的叫法,它的学名为“蝼蛄虾”,穴居于浅海及海湾低潮线附近的泥沙中。蝼蛄虾的吃法很多,可以裹上面糊、鸡蛋,直接放到油里炸;可以直接拿水煮了来吃;另外放上葱姜辣椒直接爆炒,味道也不错。(记者 赵玉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