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实施先住院后付费 近3年垫支10亿零逃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07 06:04:49 --字号:TT

黄岛实施先住院后付费 近3年垫支10亿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黄岛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悉,自2011年12月份开始,黄岛区在全市率先推行 “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截至目前,全区26家医疗机构提供此项服务,截至今年7月底,累积受益人数达到18.1万人次,医疗机构累计垫支住院费用金额达10.02亿元,已结算的住院患者无恶意逃费现象发生。

    免押金住院出院后付费

    家住黄岛区王台镇北马莲村的高绪永老人,今年已经81岁了,因喘病住在黄岛区中医医院肺病科,7月份入院以来,本应该缴纳1万多元的住院押金和治疗费用,但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后,高老汉不必像以前一样提前缴纳住院押金,而是等出院前将费用及报销结算后,只付个人的那部分就行了。

    “推出这一模式主要是从方便病人的角度考虑,如果病人没带钱或在需要治疗时家中暂时没钱,可以先凭相关证件到医院就诊。”黄岛区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确保病人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努力降低医疗费用,尽最大努力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此项服务推出以来,该院7000多名患者享受到了该项服务,尤其是一些患肿瘤、肺病等疾病、需要长期住院的患者,切实减轻了经济压力。

    患者看病就医绿色通道

    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后,患者无论是有钱,还是暂时没钱,都能及时得到住院治疗,能够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看病就医的绿色通道。

    据悉,凡参加青岛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居民均能享受到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办理入院手续时,患者需提供新农合证(或医保卡)、身份证,医院不收取住院押金。住院期间,医院向患者提供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出院前1至2天向患者或其家属告知其住院期间的大致花费和个人应承担的大致数额,以备患者筹措住院自付费用。

    实施3年恶意逃费为零

    “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推行之初,令人担心的还有恶意逃费的情况。为杜绝恶意逃费,黄岛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积极创新各种制度,截至目前,恶意逃费的情况为零。“我们建立健全了恶意逃费预警防范制度,将享受先住院后付费的患者按照绿、黄、橙、红、黑五个不同级别进行逃费风险预警,并根据不同预警级别落实相应的风险控制管理措施,将逃费风险降至最低。”黄岛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预警防范制度,黄岛区对因经济困难导致费用拖欠的患者,允许分期付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逃费风险。(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段勇)

    措施

    设立1000万元周转金

    “为了缓解各级医疗机构的压力,保障‘先诊疗后付费’制度顺利实施,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设立了‘先诊疗后付费’周转金1000万元,其中新农合周转金为700万元,医保周转金为300万元。”黄岛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周转金的设立确保了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的有序运转。

    此外,黄岛区卫计部门还建立健全了恶意逃费预警防范制度,将享受先住院、后付费的患者按照绿、黄、橙、红、黑五个不同级别进行逃费风险预警,并根据不同预警级别落实相应的风险控制管理措施,将逃费风险降至最低。下一步,黄岛区卫计部门将协调财政部门提高先住院后付费周转金拨付数额,力争做到拨付的周转金与实施单位的月平均报销额基本持平,将资金垫付压力降至最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