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区叫停4所幼儿园校车 家长被逼想转园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李珍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08 14:44:08 --字号:TT

目前有校车牌的几乎都是中小学专用校车,幼儿园校车拿到校车牌的较少。(资料片)李珍梅 摄

    日前,崂山区一家幼儿园家长反映,孩子所在的幼儿园突然停止发校车,给孩子上幼儿园带来不便。崂山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幼儿园的校车未能通过审核,考虑到安全问题,幼儿园主动停用校车。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提倡幼儿园就近入园,如需集中接送,要用幼儿专用校车。不过,目前大部分幼儿园的校车不达标准,没有办理校车牌,属于违规运营。

    家长:幼儿园校车停用,接送很犯愁

    “之前,孩子上幼儿园一直有校车接送,但现在幼儿园通知校车要停用了。”7日,家住崂山区的市民郑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她的孩子9月要读幼儿园大班,前两年去幼儿园都有校车接送,省了不少事儿,但现在校车突然停运了。“我们早晨要去上班,孩子奶奶身体不大好。我们自己接送孩子很不方便。”郑女士说,校车停用给不少路途较远的家长带来麻烦,为此有家长还考虑给孩子转园。

    对于家长的反映,郑女士孩子就读的幼儿园负责人解释称,不发校车是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来执行。“7月底,我们去崂山区教体局开了个会,会上传达了国家的相关要求,提倡就近入园,幼儿园不提倡用校车。”这名负责人解释说,出于安全考虑,上级部门要求幼儿园停止使用校车。

    该负责人介绍,该幼儿园的校车是前两年购买的,所有手续齐全,“除了没有校车牌。”而没有校车牌,就无法通过校车的年审。“通不过年审,就不能继续接送孩子,否则就属于违规营运。”该负责人说,鉴于安全考虑及教育部门的强调,幼儿园只能停用校车。

    “校车停运对部分家长来说肯定不方便。”园方负责人说,但何时能申请校车牌,他们也不知道。

    教体局:幼儿校车不合格,拿不到校车牌

    7日,记者从崂山区教体局了解到,目前崂山区的确有三四家幼儿园停用校车。“都是手续不齐全,拿不到主管部门发的校车牌,也就是说这些幼儿园的‘校车’都不具备校车运行资质。”崂山区教体局安管办相关负责人称,出于安全考虑,这几家幼儿园主动停用校车。

    “以崂山区来说,幼儿园的校车几乎都不符合条件。”该负责人介绍,国家提倡就近入园,不支持幼儿园有校车。根据2012年国务院颁布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对幼儿园校车的使用和资质也做了相关规定。按照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方便幼儿就近入园。入园幼儿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需要使用车辆集中接送的,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遵守校车安全管理规定。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崂山区的公办幼儿园没有校车,幼儿校车多出现在民办园。民办园的很多校车都是由面包车改造的,达不到安全标准。“即使有些幼儿园使用了大鼻子校车,其实也是中小学生的专用校车,而非幼儿专用校车。”该负责人称。

    调查:幼儿园校车审核严,已两年未发牌

    幼儿园校车无法申请校车牌的情况在其他区市也存在。青岛市教育局安全处处长孙建国说,校车要上路必须拿到公安部门发放的校车标识牌,但相关部门对幼儿园校车的控制很严。目前有校车牌的都是交运集团运营的中小学专用校车。“一辆车能否当校车用,其车辆的标准、驾驶员资质、行车路线、安全管理办法及保险等,都要经过严格审查。”孙建国说,要拿到一个校车牌,需要经过多个部门的审核。但近两年,教育部门没有给任何幼儿园校车的申请“放行”。

    8日,记者咨询了爱丽丝小哈佛、海丽达国际幼儿中心、智慧熊等多家私立幼儿园。这些幼儿园都称有校车,并在正常运行。不过,当记者问及有无拿到幼儿园校车专用的校车牌时,对方的回答却有些含糊:“应该有吧。”“有的车车况很好,其他手续都办好了,但没有拿到校车牌,就不能当校车接送学生。”这位工作人员坦言,这是一个比较“矛盾”的问题,“有幼儿家长确实希望有校车接送孩子,但幼儿园的校车却申请不到校车牌。”

    崂山区车管所一名工作人员称,如果幼儿园的校车没有校车牌就上路,肯定属于违规运行。

    一名幼儿家长称,目前幼儿园并没有完全实现划片入学,且公办园不好进,只能选择离家较远的民办园,接送孩子又比较麻烦,“安全固然很重要,但我觉得不能一味禁止幼儿园使用校车,应该建立一个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记者 李珍梅 实习生 王姿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