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工妹追梦好声音 曾花光积蓄屡败屡战仍执著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12 15:26:35 --字号:TT

    合肥路北村农贸市场对面门面房里的一家琴行,早上8时,琴行格子间里传出忧伤的吉他声,27岁的吉他老师刘琳正在教孩子弹吉他。这个孩子们眼中的小琳老师,在优酷视频上有一个网名叫“北漂琳妹妹”。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好声音》海选中,刘琳凭借汪峰的一曲《像梦一样自由》摘取青岛赛区桂冠。没有人知道,这个从服装厂流水线上走下来的打工妹,在追梦的路上究竟付出了多少辛酸和泪水……

    执着打工妹追梦“好声音”

    “我要像梦一样自由,像天空一样坚强,在这曲折蜿蜒的路上,体验生命的意义……”在刘琳的手机中,汪峰的这首《像梦一样自由》从6月一直单曲循环播放到现在,如今已经成为了她人生的真实写照。在《中国好声音》第三季青岛海选中,经过4周的比赛,凭借着那英一样的略带沙哑的嗓音,唱了汪峰的《像梦一样自由》荣获了青岛赛区第一名,成功晋级西安的城市总决赛。在现场,刘琳得到了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学员赵晗的褒奖。

    从当年工厂流水线上的小打工妹,到现在的“好声音”,刘琳执著地走了整整8年。如今走在岛城的街上,穿着普通背心、休闲裤的刘琳会特意在胸前别一枚虎头胸针,好让自己看上去和普通的年轻人不太一样。

    中途辍学岛城工厂缝扣子

    昨天上午11时30分,在北村农贸市场对面的琴行里,刘琳刚刚一对一教完了一名5年级的男孩,还要继续教3年级的男孩。因为记者的采访,打断了男孩学吉他,爽快的刘琳答应免费加课半小时。用刘琳的话说,现在的生活比7年前强多了。

    刘琳有着典型的女汉子性格,19岁就离开了老家黑龙江。没接受过任何训练的刘琳从小就爱唱歌,高中时母亲生了场大病,家庭经济负担骤然加重,本来想要报考音乐学院的刘琳没上完高中就跑到了岛城,开始了打工妹的生活。 “崂山区、李沧区、城阳区我都去过,在服装厂缝过扣子、衣领,也曾在电子厂组装过零件。 ”在流水线上干了四年,面对着日复一日“机器人”一般的生活,刘琳开始试图改变。

    为“偷艺”娱乐公司当收银

    果断从工厂辞职后,刘琳通过朋友了解到市北区天幕城有一家娱乐公司正在招聘驻唱歌手。可刘琳毕竟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在面试时被淘汰了。看到这家娱乐公司也在招聘收银员,刘琳开始自学账表知识,最后才勉强成了大厅的收银员,目的是想一边记着账本,一边想尽办法看看公司请来的网络明星。每次演出,刘琳在镁光灯照不到的地方,仔细地揣摩每个歌手的演唱技巧、表演方式。后来,刘琳从收银员转行成了演出场务,负责准备明星的服装。 2011年,刘琳被调到了北京总部,也终于等来了登台唱歌的机会。

    初到北京,刘琳在公司的办公室里蜗居,也开始靠嗓子吃饭。随着在公司所属酒吧里唱歌机会的增多,每天晚上从9时开始,刘琳要一直唱到到夜里12时才结束。

    屡败屡战选秀是条不归路

    在刘琳看来,在北京生活只能用忙碌和潦倒来形容。每天晚上9时开始,蛰伏了一天的刘琳才赢来工作高峰。认识了一群和自己同样怀揣音乐梦想的年轻人后,刘琳每天晚上跟随大部队,辗转后海、三里屯的酒吧。 “现在我是赶场跑琴行,之前我是赶场跑酒吧。”回想自己的选秀之路,刘琳总是无奈地一笑了之。

    超级女声、中国达人秀、我型我秀、星光大道……在刘琳的印象中,已经叫不出来自己曾参加过的那些选秀节目。但让刘琳自信的是自己那副天生的乌鸦嗓。 “评委说我声音很像那英。 ”刘琳有一套参加选秀比赛的标准,凡是报名费在1000元以下的都会参加,费用超过经济接受范围的都放弃。刘琳回忆说,选秀让她花光了全部的积蓄,还一度想过去天桥上唱歌。 “一些选手花几万元钱就能在电视上露个脸,但我没有这个条件,只能靠自己的汗水一点点打拼。 ”屡败屡战的刘琳对选秀也有了清楚认识:没有钱、没有好的中间人,这就是一条不归路。

    琴行当老师仍在等机会

    在优酷网站音乐牛人频道中,有一首点击量破1.6万次的吉他弹唱视频《好男人》,演唱者名叫北漂琳妹妹,这也是刘琳的另外一个身份。在参加了大大小小十多个选秀节目后,刘琳发现自己最大的短板就是不会一门乐器。于是花了1000多元钱买了一把大吉他,决定利用白天拜师学艺弹吉他。幸运的是,得知了刘琳的经历后,网上认识的一位吉他老师几乎没要学费就收下了这个半路出家的学生。选秀路迟迟没走通,刘琳一边学吉他一边录制视频,以网络ID北漂琳妹妹发到视频网站上,她翻唱的《滴答》、《好男人》火爆一时。

    在父母的强烈劝说下,暂时放弃了选秀梦的刘琳这个暑假在青岛当起了吉他老师。“我会脚踏实地地一边攒钱一边等待机会,只要心还在,梦想就不会太遥远。 ”(记者 于波 实习生 白朝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