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公布 青岛作家首次获鲁奖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许城贵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13 06:39:12 --字号:TT

    早报文娱专讯 8月11日,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在北京公布,青岛市文联专业作家铁流和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合著的《中国民办教育调查》获得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这是继山东作家获得第三届鲁迅文学奖10年后再次获得该项文学大奖,也是青岛作家首次获鲁奖,实现了岛城文学精品创作的历史性突破。此外,市文联离休老作家、市作协顾问耿林莽的诗歌《散文诗六重奏》获得诗歌奖提名奖,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教授朱自强创作的《“分化期”儿童文学研究》获得文学理论评论奖提名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铁流形容获奖是“喜从天降”,对于下一部作品,他正在考虑备受关注的养老问题。

    鲁迅文学奖是为纪念鲁迅先生而设立、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曹禺文学奖并列中国四大文学奖,是中国文学界的最高荣誉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自199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本次评奖是评选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的作品,共设置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等7大类,每个奖项获奖作品不超过5篇(部),共有34部作品获奖(文学翻译奖缺1件),入围前10名者获鲁迅文学奖提名奖。

    铁流、徐锦庚撰写的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获得评委的全票通过。评委一致认为,作品突出地体现了报告文学真实、快捷地反映社会和时代重要话题、重大主题的文体特点与优势,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现实性,达到“报告”与“文学”的统一。

    著名作家、年逾87岁的耿林莽毕生致力于文学创作,笔耕不辍,荣获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等单位授予的“中国散文诗终身成就奖”,2013年,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文学报》等单位在浙江湖州共同举办了《耿林莽作品研讨会》。朱自强主要从事儿童文学、儿童文化和语文教育研究,担任中学语文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的任课教师和论文导师,是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省多所大学的访问学者、兼职教授,2010年,与左伟合作出版的《属鼠蓝和属鼠灰》(三册)获冰心图书奖。(记者 许城贵)

铁流:下一部,瞄准养老

接受采访坦言“实在没想到” 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民办教育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公布 青岛作家首次获鲁奖

“说心里话,优秀的作品很多,尽管我们的题材和内容比较独特,但作为中国最高文学奖项之一,鲁迅文学奖还是太难得了,听到获奖的消息真有一种喜从天降的感觉。”昨天下午,铁流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总共有200部作品参评,要经过五轮投票才能杀出重围,因此他最初连报名的想法都没有,更别说获奖了。他还透露,自己的下一部作品可能会涉及当下热议的养老问题,目前正在搜集资料。

民办教育亟须平等对待

铁流坦言,《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属于重大题材,因为教育往大里说事关国计民生,“写这个题材的时候有很多敏感问题,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因为涉及到教育的不足,因此无论是材料收集还是人物采访,有困难更有压力。但作为报告文学作家,必须要有直面社会矛盾的勇气。”铁流回忆,他在佯装成学生家长深入采访的时候,受到过威胁,但他们坚持了下来。“国外有野鸡大学,国内也有。民办教育的发展比较艰难,有些学校的确抱着侥幸心理,想捞一把,也有人为了生存铤而走险,但多数民办学校都是负责任地办学,“甚至为了一种理想办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很多有用之才”。

铁流说,有人听说过民办教育,有些人跟他写这本书前一样,并不怎么了解民办教育。“希望这本书能给有关方面提供一些参考价值,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民办教育。“民办教育最亟须的是平等对待,现在政策层面上进了一大步,但实际行动上比较迟缓,还应该 全社会的关心。”

下一部作品触及养老

多年来,铁流一直致力于报告文学的创作并屡屡获奖。其中,《一个士兵和他的模拟战场》荣获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大奖,长篇报告文学《支书与他的村庄》分别荣获中国作家年度奖、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则获得了2014年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铁流表示,作为一个成熟的报告文学作家,选题必须相当慎重,没有好的选题就很难产生反响,很难直面社会。他对自己选题的要求有三条,首先是题材要好,第二是要写出精彩故事,第三要敢于面对矛盾。对于下一部令人期待的作品,“我个人倾向于养老问题。因为中国现在正进入老龄化社会,现在城市对老人的物质赡养够了,精神赡养不够;在农村,这两方面都要更弱一些。这是一个需要好好考虑的选题,希望能给社会一些警示。”铁流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