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号对抗3个台风潜航归来 年底将赴印度洋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13 12:51:16 --字号:TT

    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5航次)第一航段任务已圆满完成,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于昨天顺利返航,到达江苏江阴国际码头。在本航段中,蛟龙号先后遭遇了3个台风的严重影响,但超额、圆满完成了设计任务,取得了海量数据。年底前,蛟龙号将赴西南印度洋进行科考工作。

    据了解,在本航段中,向阳红09船两次赴南海完成了 1000米、3000米进口和国产两套超短基线定位系统的标定试验及精度复核,进口超短基线定位精度达 0.23% 、数据有效率达98.7% ;国产超短基线定位精度达0.52%,数据有效率达 98.4%,取得了良好的校验和复核效果,满足了蛟龙号下潜作业的精度要求。在7月16日至31日的16天内,蛟龙号累计完成10次下潜作业,获得各种生物样品115个,获得高精度定位岩石样品22块、结壳样品21块、结核样品约36公斤,近底海水样品 10瓶,沉积物插管26管,高质量视像资料 665G;完成了13个站位的 CTD及采水、1站生物诱捕等常规调查任务;对微型缆控机器人、土工原位力学测试仪、生物样品存放箱、沉积物插管取样器等潜水器配套设备进行了综合应用,完成了各种设备性能测试,均达到了预期要求。10个潜次先后在西北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富钴结壳勘探区的采薇海山及马尔库斯-威克海山区开展了详细观察和深入剖析,获取了海量数据及样品和开创性的科学认识。

    本航段沿途中气象多变,分别遭遇了“浣熊”、“夏浪”、“娜基莉”等台风的严重影响,对本航段工作任务的完成带来极大的困难。现场指挥部和临时党委针对恶劣的天气条件,科学、适时并创造性地调整航行安排,在全国23家单位、104名参航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超额、圆满地完成了本航段设计任务,成果显著,意义重大,进一步彰显了蛟龙号在海洋资源和环境调查中的独特优势。

    通过本航段的调查研究,科考团队基本查明了采薇海山区矿区资源与生物状况,加深了对采薇海山区生物分布规律的认识,同时基本摸清了富钴结壳矿区资源分布状况,基本掌握了当地生物多样性分布规律和矿区环境状况。据悉,蛟龙号结束本航段任务后将进行各项检修工作,并于11月份起航赴西南印度洋,在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热液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开展作业。该区域海底地形更为复杂,将是对蛟龙号的新挑战。(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贾颖)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