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近50万老人办卡享免费乘车 仨月刷卡量翻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14 05:47:08 --字号:TT

青岛近50万老人办卡享免费乘车

    “65周岁及以上老人乘坐公交车实施免费”政策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政策的实施既扩大了老年人优待范围,拓展了老年人生活空间,提升了老年民生福利水平,同时令外地在青居住的老年人与青岛户籍老年人享受到了同等优待。新政实施3个月,全市共新办老年免费卡10.77万张,升级退资6.93万张,5-7月份老年卡月平均刷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4.52%。

    刷卡量接近翻倍

    昨天,记者从市琴岛通卡公司了解到,全市琴岛通老年卡累计发行49.97万张,比政策实施前发卡量提高了38.81%。据统计,今年5-7月份老年卡月平均刷卡量较政策实施前的4月份上涨了4.8%,占全市公交车总刷卡量的12.28%,比去年同期刷卡量增长了94.52%。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乘车优待,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也实现了安全平稳过渡。

    根据政策,2014年5月1日至12月31日为半价优待卡升级为免费卡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老年人可以先用原有的优待卡在全市范围内享受免费乘车,65—69周岁老年人持原有半价优待卡,直接乘车刷卡不扣费;70周岁以上老年人仍持琴岛通老年免费卡乘车免费。从2015年1月1日起,全部使用65周岁以上新的免费乘车卡,老年人有8个月的时间办理乘车卡的升级退费,有效避免了扎堆拥挤现象。

    此次免费乘车政策惠及老年人群超过30万,加上原70周岁以上免费乘车人群,全市共有90余万老年人享受到了免费乘车优惠。但目前仅有近50万老年人办理了免费卡,仍有约40万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没有办理手续。

    老年人更愿出门了

    今年68岁的王孟华老人,提到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一连说出了六个好处,“经济上更优惠,出行更加方便,办事效率提高了,减少了劳累,给老年人外出拓展兴趣爱好提供隐性便利,可以让老年人有更多机会出门看看城市的变化。”王孟华说,他已经从事志愿服务工作10多年,现任青岛市老年服务中心志愿团团长,免费乘车政策实施以后,老年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更方便,热情更高了。

    王孟华老人说,一些老年志愿者已经乘坐公交车开展了多次短途旅游,走遍了青岛的各个区市甚至乡村,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也领略了大沽河两岸的美景,并把所见所闻带回来与朋友们分享,大家都很开心。

    提前筹备200万零钱

    “65周岁及以上老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于5月1日正式实施,比原计划的7月1日实施提前了两个月。“公交集团于4月30日末车收车时,全部完成了所属193条公交线路4800余辆公交车车载收费机及手持式收费机系统的重新设置;交运集团所属的65条线路904辆公交车也及时完成了读卡设备升级调试工作,确保政策一经实施,老年人上车就能享受到优惠待遇。”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政策一旦实施,原有13万多持半价优待卡的老年人必然急于将半价卡升级成为免费卡,部分没办卡的65至69岁的老年人也会有新的办卡需求。为避免出现老年人“赶早扎堆”办卡的现象,相关部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采取新的技术手段,升级改造了琴岛通卡办卡设备和所有公交车车载读卡设备,并设置了合理的过渡期,确保了政策实施的安全和平稳过渡。

    “琴岛通卡公司在9个客服网点增加了新办老年卡业务,并开放了41个客服网点办理老年卡的升级退资业务;投入35万元用于系统升级、增加身份信息采集设备、安全警示设备等;成立了技术、运营、资金、后勤、热线五个工作保障组。”琴岛通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结合老年优待卡中历史遗留的角、分问题,公司设置了遇分进角的退资方案,提前一个月与银行联系,先后筹备零币近200万元,为老年优待卡清退余额做好充足的准备。现在看来,我们的措施执行得很成功,政策实施得也很顺利。”工作人员说。(记者 于顺 通讯员 王德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