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政:房产经纪人资格认定将取消 降低交易成本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14 06:15:24 --字号:TT

    早报讯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有利于降低房产交易的成本,推动“独立经纪人”时代的到来。

    新政:经纪人资格认定将取消

    国务院此次共取消和下放45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将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本次取消的专业技术人员准入类职业资格,涉及国际商务、质量、税务、资产评估、土地登记、矿业权评估、品牌管理等多个专业领域。同时,国务院决定取消各地区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

    这次取消职业资格的主要原则是,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行业管理确有需要且涉及人数较多的职业,可报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后设置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国务院部门设置实施的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并不密切或不宜采取职业资格方式进行管理的,按程序提请修订有关法律法规后予以取消;国务院行业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确有必要保留的,经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后纳入国家统一规划管理。

    其中,国务院决定取消的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中,《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中的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排在首位,将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

    记者了解到,按照现行《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凡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必须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员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生效。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一律不得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现行规定所称的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包括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本地:岛城取得资格证的不多

    记者了解到,按照之前政策,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的颁发门槛比较高,在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资格后,有一定工作年限和资历方可申请参加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如大专学历须工作满6年,从业满3年;本科学历须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2年。

    “能考到房地产经纪人证的基本都是已从业多年的高素质人员,从业资历都比较深,自律性也比较强,因此,即使不取消这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需要靠政策来约束的这群人很少。”太平洋房屋商业地产部负责人郝银广介绍,由于考证的门槛比较高,岛城房产经纪行业能拿到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的从业人员并不多。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资格则比较容易拿到,许多中介行业的工作人员都是持该证上岗。他认为,国务院颁布的新政对中介行业的影响很有限。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在我市开设一家房产经纪门店通常至少需要1张“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以往由于证难考,不少门店都采取有偿“借证”的模式开店,每张证单月的租借费在300-600元不等。对于一些拥有数百家门店的中介公司,这是一笔百万元级别的不小的开销,取消认证无疑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支出。

    观察:人人都能成“经纪人”?

    近日,万科公司首次上线“万享会”,将其打造为“全民经纪人”平台,号称只要在该平台注册即可成为万科项目的线上经纪人,通过介绍客户购买而获取佣金。其实,早在万科之前,金地、碧桂园、绿城等多家品牌房企就已有类似的 “全民营销”策略。

    随着房地产中介准入门槛的放开,“全民经纪”未来会不会出现演变,人人都可以成为独立经纪人?在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看来,目前人人都能成为独立经纪人在政策上还是有瓶颈,不太可行。不过,现在经纪人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个人品牌建设已经成为趋势,许多经纪人都在网络上有个人店铺,这也成为他们塑造个人品牌的表现形式之一。(记者 孙静芳)

    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1房地产经纪人

    2注册税务师

    3质量专业技术人员

    4土地登记代理人

    5矿业权评估师

    6国际商务专业人员

    7注册资产评估师

    8企业法律顾问

    9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

    10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员

    11品牌管理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