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环保哥水源地捡垃圾 一年捡了三卡车(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姜宁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14 14:14:27 --字号:TT

王德洋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青岛的水源地去捡拾垃圾。

    王德洋是一位普通的青岛市民,从去年5月起,他开始自发清理青岛市周边水源地的垃圾。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跋涉2000多公里,走遍了崂山、城阳、莱西、胶南等地的水源地河流,捡拾垃圾。

    在他的鼓舞下,有上百人加入了王德洋的环保队伍,自觉充当青岛水源地的环保卫士。一年下来,足足清理了三卡车垃圾。

    看到水源地垃圾漂浮,感到很恶心

    去年5月的一天,王德洋到莱西办业务,途经莱西湖水源地时,发现湖中有很多垃圾。“水很浑浊,当时就感到很恶心,这毕竟是莱西市民的水源地。”王德洋说。

    本以为莱西湖水源地被污染是个例,但没过几天,他经过崂山水库时,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崂山水库也很脏,因为崂山景区周围有很多小饭店,直接把厨余垃圾倒进水库中,如果亲眼看见,你肯定再也不想喝那里面的水。”王德洋决定为水源地保护做点事。

    去年5月下旬,他和青岛市一些高校环保团体联系,组织了一百多人,到崂山水库捡垃圾,其中以塑料袋、发泡餐具等物品居多。此后,王德洋基本上放弃了休息时间,周末就去周边的水源地捡垃圾。

    为了方便从河里捡垃圾,王德洋在一根竹竿前面安装了一个铁钩。他告诉记者,每次他总是空着车去捡垃圾,回来的时候拉一车垃圾。

    “这一年多的时间,我的车里程表记录了全部的环保路程,有两千多公里吧,前前后后得从湖里捡了三卡车的垃圾。”王德洋说,到水源地捡垃圾,不少人认为他是“闲得没事干了”,但看到经常会有上百人一起来清理垃圾时,慢慢地也自觉不扔垃圾了。

    用私家车拉垃圾,气得妻子拔车钥匙

    对王德洋在水源地捡垃圾不理解的不仅是外人,王德洋的妻子开始也反对。“我开私家车跑几十公里去拉垃圾,她很难接受,为了不让我再去干‘傻事’,有一次她把车钥匙都拔了。”王德洋说。

    有一个周末,王德洋跟妻子带着家人一起去莱西湖游玩。“他们玩,我就一个人去捡垃圾,妻子看实在说服不了我,也就不管了。每次都是我们一起去,她玩她的,我捡我的。”

    时间长了,王德洋的行为还是打动了妻子,妻子也和他一起捡垃圾。“看到脏乎乎的水源地,自己还要喝这里的水,谁都会被触动。”王德洋说。

    在成功说服了妻子之后,王德洋又把目标瞄准了单位的同事和领导,和领导沟通后,没想到得到了支持。没过几天,王德洋带着单位几十名员工和上百名网友来到崂山水库,捞了上百斤垃圾。

    “我们这样做也是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强保护,给他们多一点压力,让我们的水源地免受垃圾困扰,让市民都喝上干净的水。”王德洋说。

    因环保成了名人,业务量翻了一倍

    王德洋是农业银行青岛分行负责房贷业务的客户经理,因为以前常去浮山上捡垃圾,人送外号“青岛环保哥”。在他常去水源地捡垃圾出名之后,来找他办业务的也多了。

    “单位还给我专门开了一个工作室,一进门就能看到。”王德洋说,很多人觉得他能保护水源地,肯定可信。

    王德洋说,找他办业务的多了,他的业务量在短时间内翻了一倍。这一年多王德洋经手的房贷数额有3亿元以上,比一些支行放贷额都要多。

    王德洋准备成立一个专门的环保小队,定时定期地到河里去清理垃圾。目前,他已经联系上了青岛的一些高校和民间环保团体,每月最少举行一次保护水源地的行动。

    此外,王德洋还利用多种形式来开展环保行动,还设立了环保基金。“保护河流,根本上还要靠大家自觉,起码做到不往河里乱扔垃圾。”而在治理方面,王德洋非常赞同青岛现在实行的河长制模式,因为在他看来,很多河流难以治理好,主要是各个部门之间互相推诿,大家都管,出了事大家都不管,他也希望这种模式能够推广开来。(记者 姜宁)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