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试点每户雇家庭全科医生 政府帮买单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刘丽娜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15 13:42:34 --字号:TT

    青岛市北区日前定出开展全科医生执业服务的时间表,今年年底,该区将在所有街道全面展开这项服务。据介绍,该区是国家级十个开展全科医生执业服务试点地区之一,也是我省唯一一个国家级试点。

    据市北区卫生局社管办工作人员毛亚林介绍,全科医生将把电话号码提供给签约服务的居民,居民可以通过拨打电话,向全科医生询问就医建议、疾病诊断、健康咨询等,还可享受全科医生的门诊、出诊或转诊服务等。在门诊治疗与护理上,将对空巢、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人和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健康咨询和服务;帮助居民在医院预约门诊、预约专家会诊、联系转诊;对转回社区的签约对象,将落实跟踪随访和后续诊疗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实施从预防到诊疗,从社区到医院,从护理到康复的防治一体化服务路径;还将开展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早期识别与干预,将慢性病患者的专科化诊疗纳入管理范围,免费接受电话咨询,进行健康、营养保健咨询和指导等;进行居民健康评估及规划,提供主动健康咨询、分类指导服务以及康复医疗和中医特色服务等。

    全科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约定的服务内容,按年支付服务费。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分担,财政给予补助。此外,全科医生及其团队可根据签约居民申请提供非约定的医疗卫生服务,并按规定收取费用;也可向非签约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按规定收取一般诊疗费等服务费用。

    名词解释

    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是医改工作进入深水区的突破口,是构建新型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全科医生团队由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生、社区护士和辅助人员共同组成,每个团队3-5人;原则上每个全科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人数控制在1500人以内,将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纳入首选签约范围,以慢性疾病防治为切入点,通过与居民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式服务关系,向居民及家庭提供以个人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的连续性、综合性及协调性的医疗保健服务。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