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名蛟龙号潜航员将出海训练2年 包含2女性(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16 07:02:56 --字号:TT

    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正式开始培训,总共将历时两年,其中320天将在海上训练。记者昨日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采访了解到,6名潜航员学员已经开始进行艰苦的海上培训,并参与到蛟龙号的布放和回收作业中,在未来两年中将经过2600课时的培训,才能成为正式的潜航员。今年11月20日,蛟龙号还将执行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大洋35航次)第二、三航段任务,预计2015年3月返回青岛。

    潜航员培训上2600课时

    昨天上午,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为深海中心)在青岛举行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培训开班仪式,标志着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培训工作正式启动。据介绍,潜航员是载人深潜任务的主要执行者之一,其主要职责包括:驾驶潜水器,搭载科学家前往指定作业区域,执行下潜作业任务,并安全返航;协助潜水器维护保障技术人员完成潜水器维护保障工作;与航次科学家共同制定下潜作业计划。我国目前已有潜航员傅文韬、唐嘉陵,另外于2013年12月面向全国选拔出6名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其中包括两名女性,他们分别是陈云赛、杨一帆、齐海滨、刘晓辉、张奕和赵晟娅。

    潜航员学员将通过严格、艰苦的专业训练,经考核合格以后结业,成为正式潜航员。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6个培训模块:职业素养训练、体质体能与心理训练、专业基础理论培训、潜水器维护维修理论与技术培训、潜水器操控技术训练和海上实习训练,总课时将达2600课时,共历时两年。

    出海培训长达320天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次培训的特点是以深海中心为主体对第二批潜航员学员进行培训。深海中心将利用 “蛟龙号”执行航次任务的机会,分四个阶段对六名潜航员学员进行长达320天的海上环境适应性训练、潜水器维修训练、操控训练等海上实习训练。同时深海中心将联合中国航天员中心、中船重工第702所等科研机构对潜航员进行专项训练。根据深海中心与中国航天员中心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至2016年,6名潜航员学员将每年在中国航天员中心接受为期1个月的体能、心理等训练,部分文化素养课程航天员与潜航员可以一起上课交流,共同训练。

    6名潜航员学员今年7月已经全部在深海中心报到,8月培训正式启动后,将历时两年训练,预计在2016年9月完成培训任务及考核,2016年底正式结业。

    蛟龙号明年将入驻基地

    据悉,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复深海基地项目投资概算5.12亿元,去年底,码头、陆域房建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工作开工建设;精装修工程今年7月份完成了招标工作;室外工程计划8月份进行施工招标;专用设备已陆续开展招标工作,年底完成整个项目建设。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蛟龙号将有望入驻深海基地,而蛟龙号新的母船建设已经进入设计论证阶段。(记者 陈珂)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