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四男子结伙长途车上行窃 被人发现用刀片威胁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18 06:27:50 --字号:TT

四男子结伙 长途车上行窃

四男子结伙 长途车上行窃

四男子结伙 长途车上行窃

    大白天在长途汽车上,看见熟睡乘客就开始割包偷钱。4人盗窃团伙分工明确,一个月的时间作案8起,案值达到5万余元。而4人的盗窃手段也极其嚣张,一旦被害人发现自己被盗,犯罪嫌疑人就会拿出刀片威胁对方,更是用同样的方法威胁旁边的乘客不让报警。本月16日下午市北区警方成功将团伙中的3名嫌疑人抓获,剩余1名嫌疑人正在抓捕。警方提醒广大乘客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时,切不要贸然与对方搏斗,如在车上不方便拨打110报警,可通过短信报警方式,发送短信至12110报案,警方同样会在第一时间派出警车抵达现场。

    案件:便衣上车抓获4名惯犯

    从上月初,市北区华阳路派出所民警连续接到多起报案,报案人反映自己在乘坐的长途车时,口袋里的钱、手机被人偷走,还有报案人反映,自己随身携带的挎包和放在行李架上的物品被盗。在线索汇总时民警发现,这些报案人有一个共同的提点,丢物品时所乘坐的长途车都是从即墨发往青岛的。

    民警调取了长途车内的监控,在视频中发现了重要线索。有4名男子时常出现在从即墨到青岛的长途车上,4人分散坐在不同的地方,总是东张西望,看到有睡熟的乘客就相互呼应,慢慢靠近乘客将手伸到乘客的口袋里。不仅如此,在调查中警方还发现,在长途车经过的城阳的几个车站内,这几名男子经常在车站附近溜达,时常在城阳车站上经过的长途客车,坐上两三站就下车,形迹十分可疑,而且上车与下车的地方与案发地相符。最终警方确定这伙人就是在长途车上盗窃乘客的犯罪嫌疑人。

    随后,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在4人常出没的地方守候,并派出多名便衣民警随车捉获嫌疑人。但是一连5天过去了,这4名嫌疑人始终没有出现。直到第6天,在城阳附近的一个车站,警方发现了这几名男子,立即展开抓捕,当场将其中的3名嫌疑人抓获。

    交代:被人发现用刀片威胁

    审讯时,3人供述每次作案都是乘坐由即墨开往青岛的长途车,到了下午两三点左右,利用乘客疲惫熟睡之际开始盗窃。几人分工也很明确,两人负责放哨,一人负责下手,另一人则观察下一个适合下手的乘客。用刀片把乘客的衣服或是包划开,再将钱包、手机、手提电脑等盗走。据警方介绍,在作案时,一旦他们被被盗乘客发现时就会立即停手。发现乘客有反抗的意识时,就会用刀片威胁乘客。而在作案时,如果发现有其他人看到他们在行窃,也会用同样的方法威胁这名乘客。一旦被发现而没有得逞后,几人就迅速离开,坐到后排寻找其他熟睡的乘客下手,得手后立即下车逃窜,并迅速到周围的一些市场低价卖出。连续作案8起,共获得了5万余元。

    [提示]

    公安:

    车上遇贼可短信报警

    “乘客坐公交时,最好不要携带大量的现金。”华阳路派出所副所长万涛说,随身携带的背包一定要放在身边,用手护着。行李架上的行李也要放在可视范围内。犯罪嫌疑人一般都会选择下午二三点左右的时候作案,此时正是容易犯困的时候,很容易精力不集中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因此,如果是多人一起乘坐的话最好轮番休息,保证始终有一人看包。如果独自一人乘坐最好不要睡得太深,或是听音乐、看电影等缓解困意。

    如果行车时真的发现有人在盗窃自己的物品时,尤其是对方是一个盗窃团伙时,具有相对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因此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贸然与对方搏斗。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想办法。

    “乘客可以通过发送报警短信到12110来报警。”万涛说,趁嫌疑人不备可以发送短信报警,这样既能保证自身的安全也能让警方第一时间知道案情。很多乘客都在到了终点站才发现自己的物品被盗,这时再报案就已经丧失了警方抓捕的最佳时机。如果是被盗后乘客立即短信报警,警方就可以在第一时间通知距离车辆最近的派出所捉获嫌疑人。如果有乘客看见身边有人在实施犯罪,同样可以通过短信报案,达到救人的效果。

    公交:

    车内小设备也可来防身

    据青岛交运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短信报警外,乘客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小纸条、眼神等传递给司机信息。一旦司机发现车内有异常,将会通过一键报警器及时报警。按下报警器后车内将没有任何的变化,但是车辆指挥中心将立即锁定报警车辆,并与警方联系。

    如果在车内真的迫不得已与嫌疑人发生冲突,手中又没有武器,可以将车内的安全锤或是灭火器当做武器自救。与此同时,车队所在的派出所还会定期为每位司机反恐反暴培训,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还为车辆内的司机及乘务人员每人配备了一瓶催泪喷雾剂。(记者 樊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