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自发自还地方债今发行 三期发行总额25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19 05:54:21 --字号:TT

    备受关注的青岛市自发自还地方债今天发行,昨天进行了招标并确定利率。今年5月份,青岛市首次被列入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范围,经过近3个月的准备工作,今天开始发行并计息。据了解,青岛市将分三期发行总额为25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本期债券筹集资金中,21亿元用于偿还市级政府债务本息,4亿元拟安排用于补充胶东机场项目资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是国内首个自发自还地方债的单列市。就在上月,山东省招标5、7、10年总额合计137亿元的地方政府债,成为继广东之后第二个发行自发自还政府债的省区。

    进程

    地方债利率昨日招标

    记者了解到,自青岛列入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后,具体的发债计划就备受各界关注。青岛市财政局披露的2014年青岛市政府债券的相关发行文件显示,2014年青岛市政府债券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发行总额25亿元,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发行,期限分别为5年、7年和10年,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10亿元、7.5亿元、7.5亿元。其中,5年期和7年期债券利息按年支付,10年期利息按半年支付。本次青岛试水自发自还地方债的承销团成员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将作为主承销商,承销团一般成员还包括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青岛银行、招商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

    昨天上午9时50分至10时30分,三期地方债进行招标,今天开始发行并计息,8月21日发行结束。

    根据前期公布的相关文件,山东省三期自发自还政府债的中标利 率 分 别为3.75% 、3.88% 、3.93% 。较招标前日同期限国债利率分别低20、21、20个基点。广东省三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则仅与国债基本持平,分别为3.84%、3.97%和4.05%。

    用途

    4亿用于胶东机场项目

    根据财政部要求,债券资金要优先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普通公路建设发展等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坚决杜绝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等项目建设支出。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青岛市通过发行自发自还地方债募集的25亿元资金将投向哪些领域呢?财政局相关文件显示,2014年债券安排使用方案已报市政府和市人大批准,本期债券筹集资金21亿元用于偿还市级政府债务本息,4亿元拟安排用于补充胶东机场项目资本金。

    “地方政府债自发自还,意味着其信用完全是地方政府的信用而非国家信用。”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表示,随着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扩大,未来地方政府融资举债模式也有望发生变化。

    青岛科技大学金融系主任蔡苏文认为,试点自发自还地方债是青岛市财政资金来源上的一大突破。“目前青岛市的民生大项目较多,资金的需求也较大,发行地方债可以有效地补充项目资金。”

    获得AAA高评级

    发行公告显示,2014年青岛市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场所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后,将不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销售,而是在银行间债市和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个人投资者可能无法像购买国债一样,在银行柜台购买,而且从目前已发行的地方债利率水平看,个人投资者一般不会将地方债作为投资理财的方式。”青岛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以5年期为例,地方债利率普遍在3.7%~3.9%之间,而5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后已经超过5%。因此,地方债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没有太大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青岛市此次试水自发自还地方债,大公国际给出了AAA的信用评级,与此前已发行或披露发行文件的广东、山东、江苏、江西、宁夏、北京等省、直辖市自发自还地方债评级相同。

    “AAA级评级是最高的,在业内获得AA+以上评级的债券都是推荐的。”一创证券青岛债券投资顾问牟丰说,作为目前地方债发行计划的唯一一个计划单列市,能与各省的信用评级相同,是对青岛政府信用的肯定。

    基础性、公益性领域债务占比超73%

    为了信用评级要求,此次青岛市在发布地方债发行计划的同时也公布了全市政府债务状况。公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1266.22亿元,比审计认定的2012年底余额1035.2亿元,增加了231.02亿元,增长幅度22.32%。其中,青岛市政府负有偿还、担保、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分别为896.62亿元、168.08亿元和201.52亿元。从资金来源上看,银行贷款占81.47%,发行债券占9.21%,转贷债务占1.28%,BT项目和应付工程款等占3.16%,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等其他类债务占4.87%。

    这些债务资金的主要投向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项目。在已支出的债务中,用于市政建设、土地收储、交通运输、保障性住房、教科文卫、农林水利、生态建设等基础性、公益性领域的债务占比超过73%。在青岛市政府债务中,50%以上的债务将在3年之后偿还,各年偿债比例分布相对较为平稳。

    青岛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加准确、全面地掌握全市的政府性债务动态情况,2014年,青岛市建立了政府性债务对账和统计监测评价体系。(记者 刘文剑)

    拟发行的青岛市政府债券概况

    债券名称 2014年青岛市政府债券发行规模 人民币25亿元债券期限

    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发行,期限分别为5年、7年和10年,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10亿元、7.5亿元、7.5亿元。债券利率固定利率付息方式

    5年期和7年期债券利息按年支付,10年期利息按半年支付,各期债券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一起支付。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