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微尘基金接棒冰桶挑战 网友裴大胡子成挑战第一人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孙启孟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0 06:31:13 --字号:TT

公益组织接棒冰桶挑战

公益组织接棒冰桶挑战

    “感谢热心肠的大胡子,微尘公益接棒!”前天晚上,微尘基金被点名近几天流行的“冰桶挑战”后,微尘基金秘书长在微博上回应接棒。昨天下午3时30分,丁德亮和微尘基金的3名志愿者一起在五四广场完成 “冰桶挑战”,每人捐出500元钱定向捐助到微尘基金的“阳光少年”项目,定向捐助一名贫困孩子,同时他们倡导被点名“小伙伴”们浇完一桶冷水,也捐助一名阳光少年。据了解,这是国内公益机构的“第一桶冰水”。

    起因

    微尘基金被点名“冰桶挑战”

    “我当时正在网上看关于冰桶挑战的新闻,觉得这是个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丁德亮告诉记者,正巧刷微博看见在啤酒城内卖烤羊腿的“@裴大胡子烤羊腿”也挑战了这个项目,并且点了3个名字,其中一个就是微尘基金。作为微尘基金的秘书长,丁德亮马上通过微博回应接棒,决定自己去完成这个挑战,为公益尽一份力量。

    “在国外这项公益传递关注的是渐冻人,到我们这里我想,除了考验自己的身体,也要做一些公益,就可以关注我们的 ‘阳光少年’。”丁德亮说,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这个消息后,马上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回应,不少人报名表示要参加这个挑战。

    现场

    微尘基金4人应战捐2000元

    昨天下午3时许,丁德亮和3名微尘基金志愿者一起来到五四广场,并且带来水桶和冰块。他们现场将冰块倒进装满自来水的水桶中,开始完成挑战。丁德亮第一个举起水桶,面对镜头还吆喝一声:“大胡子,我代表微尘基金应战了,这是真冰和真水混合体,不是纯冰块或纯水,我也没有戴帽子啊!”

    随后,丁德亮将整桶冰水举过头顶,从头上浇下来,整个过程仅持续几秒钟,却迎来了周边游客的喝彩。随后丁德亮掏出500元钱,捐到微尘基金工作人员手中。微尘基金的3名志愿者也随后完成了同样的动作,浇完冰水,每人捐出了500元钱。

    丁德亮随后也按照 “国际惯例”,在微博上点了他好友中@菜鸟老刘、@乐享人生、@房产隐形人的名。“身体虽被冰水浇凉,心却暖洋洋的,因为又有一名贫困孩子获得1年的资助。”丁德亮说,他希望这个8月大家一起自我挑战、积极锻炼、热心公益。

    背景

    “冰桶挑战”传到中国

    “冰桶挑战”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ALS Ice BucketChallenge),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渐冻人)捐出100美元。该活动旨在让更多人知道被称为渐冻人的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

    据了解,目前除了国外知名人士,国内的刘作虎、雷军、周鸿祎、郭台铭、李彦宏等科技界知名人士,以及娱乐界的刘德华、阿杜等人或自发响应或被点名完成了“冰桶挑战”。

    ■点评

    一个成功的慈善活动

    “冰桶挑战”在短短两周内已经风靡全美国,连锁效应产生了一些正面效应,据网络报道,美国关注“渐冻人”的项目收到近400万美金的捐款。以往慈善机构设计募款活动时,多数是募款晚会,这种方式不仅局限在特定群体,还耽误时间。

    “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通过网络传播,在新媒体讲求速度的时代,微博、微信传播速度快、波及面广。”青岛大学新闻传播专业教师点评,这种方式更重要的是带有互动的趣味性,通过认识的人之间传递,一方面显示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有公益的光环,所以,在一个公开的平台中,受到很多人关注,一些知名人士为了自己的声誉,硬着头皮也会上。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看到自己的朋友或平常意气风发的 “大佬”们,或是光鲜亮丽的娱乐界大明星们,全身湿透的狼狈模样,还是挺具娱乐效果的。

    也有网友点评,“中国人的体质跟老外不一样,浇冰水之前最好提前预热一下,否则感冒是轻的,容易把头皮刺激出皮肤病”。(记者 孙启孟)

公益组织接棒冰桶挑战

    相关新闻:

    8月17日晚,在2014青岛国际啤酒节主会场上,网友裴大胡子率先完成了源自美国的“冰桶挑战”,成为了中国冰桶挑战第一人!“冰桶挑战”项目的是为了让挑战者体验到全身被冰冻的感觉,来关注罕见病——渐冻人群体。在“冰桶挑战”的发源地美国,被点名的人,要么接受挑战,要么为这种罕见病捐助100美元,58岁的比尔盖茨,以及众多的NBA球星都纷纷接受挑战!如今,风靡全美的“冰桶挑战”已经来到中国,不少明星大腕也参与其中。

    挑战极限、关注公益,冰桶挑战在中国很快流行了起来!完成“冰桶挑战”的人要点名三个人,以此接力。昨天晚上中国冰桶挑战第一人,网友裴大胡子点名接棒,青岛公益组织微尘基金被点到了名!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