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少林寺欲办武林大会 青岛七星螳螂拳传人欲切磋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0 14:16:53 --字号:TT

    少林寺要办世界武林大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18日晚间在“2014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闭幕式上透露的这个消息让岛城不少习武之人摩拳擦掌。“只要有邀请或者来通知,我们肯定应战。 ”青岛七星螳螂拳第六代传人陈乐平说。据前任青岛武术协会秘书长周涛介绍,青岛现在有23个武术俱乐部,中华武术的126个拳种在青岛流行的有三四个,“包括螳螂拳、孙膑拳、少林拳、太极拳,习武之人注册会员是2500人,民间有上万人坚持进行武术锻炼。 ” 

    少林寺广邀高手

    在“2014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闭幕式上,释永信表示,“将来在适当的时候,我们还要举行体能竞赛,将面向世界,在少林寺举办一个世界武林大会。”释永信表示,届时会邀请世界武术高手和禅修高手莅临,促使不同的武林门派在一起相互切磋交流。其中比赛内容上包括套路(拳法,兵器,单练,对练,集体)、功法(各种绝技,比如少林七十二绝技)、散手(空手道、跆拳道、泰拳、西洋拳、散打)以及武学论坛等。

    岛城有多个门派

    “现在我们还没收到邀请函,如果是举行世界武林大会一般会向各地的武术协会或是武术俱乐部发出通知。 ”周涛介绍,青岛武术协会比较重视国家武术院、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活动,“青岛最著名的是螳螂拳和孙膑拳,这两个拳种已经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山东范围来说,崂山道教武术、查拳也比较著名。发邀请一般不会落下专修这些拳种的俱乐部。 ”

    陈乐平说,青岛地区大部分学武术的人都练过螳螂拳,一般习武之人会专门练一两个拳种。作为螳螂拳第九代传人、七星螳螂拳第六代传人,今年59岁的陈乐平从6岁的时候就开始习武了。 “我当时住在延安路,我的邻居就是我的老师李占元,老师是少林寺螳螂拳拳师,85岁的时候还去少林寺教拳,他的号是粟林大师。现在少林寺德阳师傅是武术总监,他也会螳螂拳。

    螳螂拳勇猛实用

    螳螂拳据传发源于明末清初年间,一名叫王郎的武术家访友比武失败后,一次偶然机会看到螳螂捕蝉灵巧而又激烈的情形,有所启发,然后他捕捉了许多螳螂,经常地戏斗,观察研究螳螂的每一细小神态动作。在精神方面他吸取了螳螂的意念高度集中、刚毅机智的气概;手法上吸取了它巧妙运用两个前臂进行勾、搂、卦、劈等动作所表现出的快速灵巧,经过不断苦练和改进,创立了初期的螳螂拳。

    陈乐平介绍,螳螂拳的风格,总的来讲,是快速勇猛、斩钉截铁、勇往直前的气势。“这套拳很有实战意义,没有花哨的亮相,既有大开大合的长打手,又有短小快捷的偷漏手,既有肘靠擒拿,又有地趟摔打。常练螳螂拳,可以培养人们的坚强斗志和敏捷应变能力。 ”

    新闻链接

    梅花螳螂拳八旬掌门曾亮相天山武林大会

    去年,在新疆举行的“天山武林大会”被诸多媒体关注。崂山派慈善门第四代传人陈世富就参加了这次大会。陈世富是青岛人,11岁开始习武,14岁遇到了崂山派慈善门第三代传人慈善老人,改练道家内家拳。他介绍,武林大会的时候,高手切磋可不是在擂台赛上,而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找一个院子,连自己的徒弟也不能在场观战,这是为了避免将胜负看得太重,影响武术切磋的涵义。陈世富说,拳脚上的切磋是为了互相学习,比如他就跟武氏太极拳传人孙建国师傅切磋了几招,一出手,“武林中人”就看出了对方的优缺点,并诚恳地互相提出建议,文化气息远比打斗比试要浓一些。

    据介绍,去年参加“天山武林大会”的各地高手里,还有一位青岛人,梅花螳螂拳第四代掌门,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王聚胜。他习武60多年,多次在青岛市武术运动会青年组取得优异成绩。(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