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900万修缮西部地标红房子 曾叫停全球售卖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张晓鹏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21 15:12:50 --字号:TT

始建于1905年的“红房子”将进行抢险加固。记者 张晓鹏 摄

“红房子”外墙墙皮剥落。记者 张晓鹏 摄

    20日,记者从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获悉,地处广西路33号的德国建筑医药商店旧址,近日相关部门将进行抢险加固。这座老楼始建于1905年,是青岛市西部老城区最具知名度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此次修缮工程造价约900万元,招标内容包括本项目的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届时,百年老楼将换新颜。

    20日,记者来到位于广西路33号的老楼探访时看到,写有“红房子宾馆”字样的红色招牌还悬挂在大门正上方。整座建筑为红色老楼,极具德式建筑风格,不过内外墙均已出现了老化剥落现象。里面的家具陈设都已搬走,腾空后,老式的装修风格让屋子显得十分破旧。

    老楼此前曾经是“红房子宾馆”,因此而得名“红房子”,曾为医药商店旧址,为德式建筑,别号橡树饭店。建于1905年,德国人库尔特·罗克格设计,砖石钢木混合结构,共四层。该建筑立面为红色墙体。

    据了解,该建筑在1949年修过一次,建筑面积1939平方米,南临栈桥、西靠火车站,始建年代久远,见证了青岛的开埠,是西部老城区的地标之一,很多外地摄影爱好者到青岛都要到这里拍摄“红房子”。解放后曾作为某机关办公楼,后对外出租,几经易手,改为宾馆。

    “红房子”曾全球售卖

    早在2009年8月,“红房子”曾发布全球售卖的消息,挂牌底价为1665万元。消息一出,引发众多学者及市民的广泛讨论和关注。百年“红房子”不仅是青岛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这种双重身份使得“红房子”受到两种条款的保护。另外,“红房子”还是第二批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这意味着它将享受历史优秀建筑的保护,即未经规划部门审批,任何部门不能擅自拆除、改建、扩建。“红房子”因涉及文物保护问题,全球售卖消息发布不久就被叫停。(记者 张晓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