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乌龙茶检出农药成分 进口香皂氯化物超标(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8-24 08:40:39 --字号:TT

乌龙茶检出农药成分 进口香皂氯化物超标

    晚报讯 420件从日本进口的儿童用吸管杯不合格,首次退运意大利不合格餐具……昨日,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近日口岸检验典型案例,一批不合格商品被消毁。

    近日,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一批日本进口的儿童用吸管杯中检出蒸发残渣超标。该批货物材质为聚丙烯(PP),重88千克,数量为420件。经实验室检测,吸管杯中蒸发残渣(正己烷)为39.3mg/L,远超出规定的30mg/L的限量。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法判定其不合格,并监督企业作销毁处理。据介绍,蒸发残渣超标的塑料制品在接触到油脂类食品时,将析出过量的油溶性残渣,如果被人体长期摄入,轻者会引起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重者会造成肾脏、肝脏、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的损害。

    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进口的香皂实施抽样检验时,检出氯化物(以NaCl计)超标,这是该局首次从进口香皂中检出氯化物超标。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香皂中氯化物(以NaCl计)含量为1.9%,超出国家标准中1.0%的限量要求。该批香皂共31纸箱8种香型,货重626千克货值4650美元。为保护我国消费者身体健康,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法对其实施销毁处理。

    氯化物是香皂的重要理化指标之一,香皂在生产过程中经过盐析以后还需要脱盐,在皂化过程中常以氯化钠作盐析剂,同时,香皂中的氯化物与皂体中某些添加剂有关。因此,香皂中不可避免地含有一定量的氯化物,但氯化物含量的多少对香皂的组织结构影响很大。如果氯化物含量过高,一方面会使组织松弛,开裂度增大,香皂成形困难,在使用时皂体容易返潮开裂;另一方面氯化物含量过高会影响洗涤效果,长期过量使用对皮肤产生刺激作用。

    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一批进口乌龙茶实施抽样检验时检出吡虫啉超标。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样品中吡虫啉含量为1.116mg/kg,超出国家标准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0.5mg/kg的规定值,这是该局首次在进口茶叶制品中检出吡虫啉超标。

    据悉,如果人体摄入过多的吡虫啉会引起患者中毒且症状严重,出现昏迷、低血压等现象。该批货物重36千克,货值648美元。为保护我国消费者身体健康,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法对其实施销毁处理。

    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意大利进口的不锈钢餐刀进行检验时发现,实际货物型号为YUKI,而合同中签订的型号为TT08021,明显不符合规定。对此,检验检疫人员及时作出退运处理,并协助企业进行退货和索赔,最终帮助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这也是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退运来自意大利的不合格进口餐具。据了解,该批货物为企业订购的样品,用于生产一笔近200万美元的订单,而此次货证不符的情况将直接延误企业生产计划。 (记者 李德银)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