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20急救调度全面升级 楼梯椅取代老式担架(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8-24 11:46:19 --字号:TT

120急救调度全面升级 楼梯椅取代老式担架

120急救调度全面升级 楼梯椅取代老式担架

    如今,岛城居民住宅楼越来越高,对电梯依赖越来越大。但因电梯窄小造成的抢救困难也越来越多,传统的120担架用武之地越来越少。为了缓解十分突出的电梯间狭小和担架救护矛盾,市120指挥中心引进了新式装备——楼梯椅。这种新式120设备不仅能进入窄小的电梯,而且还能“爬楼道”。后期,在岛城救护车上将达到1:1的配备比。这就意味着老式担架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记者 田璐)

    新鲜 楼梯椅能钻电梯能下楼

    昨天下午,家住浮山后阳光山色小区一高层的孙老太突发急症,不能下地,家人拨打了120。过了不到10分钟,120急救人员赶到老人家中。令家人不解的是,原本以为至少会有2名急救人员抬着担架将老人抬下楼。可没想到,居然只有1名女急救人员推着一个“轮椅”进门了。

    这名急救人员简单处理之后,将老人抬到了这个“椅子”上,用安全带一束,就推着老人出门了。之前,家人还担心担架无法进电梯,需要将老人从7楼上抬下去。可如今,急救人员轻松地将老人推进了电梯。更令他们吃惊的是,出了楼门要下20多个台阶,刚想上去帮忙。没想到,急救人员像变戏法一样,从椅子的轮子位置抽出了2条杠杆,让轮子一点点地滑过了这20多个台阶,顺利地到达急救车。

    举措 引进新设备取代老担架

    “这就是我们刚刚引进的新式武器——120急救楼梯椅,它可比传统的担架好用多了。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盛学岐说,青岛120急救中心建站以来,急救车里配备的搬运设备就是担架,每次去急救现场都是用担架抬病人下楼。过去楼层低,急救人员抬患者还相对容易一些。而现在,居民建筑越来越高,这就给急救人员带来了很多麻烦。

    “由于高层住宅楼没有配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让我们这些急诊医生极为棘手。 ”盛学岐说,“一旦高层住宅中出现急症病号,而现在这些高层电梯都很窄,担架根本放不下,有时候我们只能将担架斜着放。如果遇到颈部创伤、骨折等病患的时候,即便是一二十层的高楼,我们也只能从高楼上抬着病人下来。由于抬担架过程中免不了会有些轻微的晃动,病人出现病情变化不得不停下来抢救,导致转送医院耽误了时间。 ”另外一方面,很多楼道也很窄,即使是有足够的人往下抬,不仅非常吃力,而且经常会遇到抬到一半就抬不动的情况。为了解决电梯间狭小和担架救护的矛盾,我市引进楼梯椅来用于搬运病号。

    方便 楼梯椅转运病人更灵活

    “引进之前,我们对‘楼梯椅’进行了充分调研,它在各方面的表现可以说是完胜传统的担架。 ”盛学岐说,第一点是普通医用担架规格不一,长度一般为1.7米,拉伸后有近2米长。如今大多数小区电梯长度为1.5米,有的宽度更窄,只有1.4米左右。因此,担架根本抬不进电梯,而楼梯椅占地只有1平方米大,可以很轻松地进电梯。

    第二点是担架在狭窄的楼道里调转起来很费劲,而楼梯椅则可以顺便地拐弯“转身”或者调整方向,灵活性很强。第三是担架至少得2个人来抬,如果遇到体重大的病号,甚至需要三四个人来抬。而楼梯椅则只需要1个人就能转运病号。 “这个‘楼梯椅’可以负重200公斤。再重的病号在上面都没有问题。 ”盛学岐说,“关键是即使再重的病号,一个瘦小的女工作人员就能搬运动。我们做过测试,选了1个体重还不到50公斤的女同事可以很轻松地将另外一个体重210斤的男同事从5楼搬运到楼下。 ”第四点是楼梯椅,顾名思义,它是能爬楼梯的椅子。 “原理很简单,就是在下楼梯的时候,它的下部就会伸出2根平行的杠杆,这样椅子就相当于在雪橇上了一样,可以很轻松地从楼梯上‘滑’下来。 ”

    展望 每辆救护车配个楼梯椅

    “这些楼梯椅是新式的,每个近5万元。”盛学岐说,目前,全市已经引进了十几个楼梯椅。其中,市120指挥中心有4个,八医、海慈、胶州、即墨等地的120救护车也都已经配备了不同数量的楼梯椅。经过前期的试运行,效果非常好。盛学岐笑着说:“现在,有的老病号还点名要我们这个‘楼梯椅’。 ”

    盛学岐说,后期将逐步推广楼梯椅的使用,达到每一辆120救护车上就有一个楼梯椅的配置。随着楼梯椅的使用频率不断提高,老款的担架也将逐年退出“舞台”。“不过,我们在120救护车上依然会保留老款的担架。”盛学岐说,因为像脑溢血之类的特殊病号还必须平躺着搬运。

    新闻延伸

    120急救调度系统全面升级

    除了配备楼梯椅之外,我市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的急救调度系统将全面升级改造,通过配备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和车载终端的实时监控系统,规范指导院前急救和救护单元的运行。120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后,系统会根据对方的答复给出不同等级的处置措施,为抢救患者赢得时间。

    该系统是美国急救调派研究院的专家们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完善的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专业软件,相当于一个医疗专家“智力库”。系统内存储有33大类需要急救的病种或应急处置,如心梗、糖尿病、小孩气管堵塞、孕产妇大出血、火灾现场救援等,安装这套调度系统之后,急救中心调度员的每次操作都有标准化、规范化的模块。

    调查

    高楼里鲜见“救生电梯”

    我国1999年出台的《住宅设计规范》提出,12层及以上住宅宜配置“担架电梯”。由于这一规定不是“硬规”,开发商考虑到建设成本等相关因素后,都将其“忽略”,这使得包括我市在内的各地高楼都没有 “担架电梯”,让当下的急救遭遇着越来越多的难题。

    昨天下午,记者来浮山后湖光山色小区看到,电梯很窄,据目测,电梯的长度最多1.5米,如果将担架平放是无法放下的。一居民告诉记者:“高层住宅电梯普遍过于窄小,对一些无法站立的病人,担架往往被拦在电梯门外,给医疗救护带来一个难题。要是哪天家里的老人摔着了,需要医生来抢救,这担架进不了电梯,十多层的楼房医生要抬着病人下楼,是个大难题。再说有些病是需要和时间赛跑的,用不了电梯,肯定耽误病人的抢救时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阳光山色以及香港路上一些居民小区,发现基本上都没有配置一部可以容纳担架的电梯,这种现状实在让人担忧。

    经历

    扛着患者跑下21楼

    “现在用担架,有的时候真是很让人头疼。 ”盛学岐说,前不久,为将一个家住21楼的病人送到救护车上,因担架进不了电梯,随行人员及家属硬是扛着担架一层一层往下走,折腾了半个多小时,四名担架员到楼下时几乎累瘫了。急救人员张师傅说:“其实我们累一点没关系,最怕的是延误病人的救治时间。 ”

    “几年来,跑了那么多高层住宅,还真没见到那种刚好能把担架抬进去的电梯。 ”张师傅说:“前两天,我同事就因为抬病号还摊上了纠纷。他晚上抬着一个病号从10楼往下走,半路上被一个居民自己偷着做的门槛绊倒,不仅自己崴了脚,还将病号摔了。 ”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