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开学季将至 各交通口岸迎来学生返校高峰(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8-24 12:45:27 --字号:TT

开学季将至 各交通口岸迎来学生返校高峰

开学季将至 各交通口岸迎来学生返校高峰

开学季将至 各交通口岸迎来学生返校高峰

    核心提示

    昨天早上7时10分,在青岛火车站隧道公交车站上,500余人的大学生返校队伍排成了长龙,这些刚下火车的大学生大多是在驻黄岛新区的高校就读。大学生返校首个高峰的到来,给隧道公交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保证学生顺利返校,青岛公交海底隧道一队开通了“平安返校大学生专车”,并抽调了11部车来支援。据悉,昨天一天,隧道1路、2路、5路、6路线共运送大学生4万多人。

    隧道公交 增加班次应对返校客流

    “周一就开学了,我提前两天回来就是想避开返校高峰,结果一下火车就被这火爆的场面惊呆了。”山东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孙娟告诉记者,下了火车到隧道公交车站坐车时,发现队伍排了很长了,好在隧道公交专门派来了大学生专车,还有公交志愿者帮着把行李包都搬上车。

    “从昨天开始,青岛公交4条隧道线路全部增加了班次,全天预计发送1080个车次,比平时增加了86个车次,运行时间由原来的5到8分钟,缩短到3分钟,人多的时候,采取了流水发车,既可以保证及时输送大学生返校,又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公交隧道分公司党委书记李青说,每年寒暑假,公交隧道线路都承担起近九万人次大学生返乡、返校的运输任务。

    公交隧道分公司经理董坤介绍,这几天学生集中返校的大客流给隧道公交的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据统计,22日隧道公交的1、2、5、6路等4条线路共运送乘客近4.1万人,其中90%是大学生,而平时的客运量仅为2万人左右。

    驾驶员客串志愿者

    “一下火车看到公交车站上乌压压一片人,我都有些懵了,连着两辆车也没挤上去,好在公交工作人员在站台上准备了水、纸杯和马扎,让我们可以慢慢等。”中国石油大学的大三学生李岩说,后来一辆挂有“大学生返校专车”牌子的隧道2路公交车空驶进站,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才坐上车。

    从8月22日开始,隧道路队的“双艳”志愿者团队便开始了志愿者助援活动,他们都是驾驶员、调度员,利用业余时间来到火车站车站帮助维持秩序、搬运行李、疏导乘车,每天大约有40余人在站点上忙碌着,从早上7点多钟一直忙到中午12点,匆忙吃点饭再回路队跑车,下了早班的驾驶员顾不上休息,急忙赶往火车站接志愿者的班。火车站车站虽然人多,但学生疏散的比较及时,未造成滞留现象。

    隧道公交增设安保检查

    针对近期火车站的大客流现象,公交隧道一队也加强了安保检查,志愿者们除了帮助大学生搬运行李、给外地游客解答问询外,还在火车站、薛家岛枢纽站等站点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对携带液体、饮料及包裹上车的乘客逐一排查。

    学生客流大增,“马大哈”也就多了起来。昨天下午2点多,山东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李肖乘火车从淄博到青岛,换乘隧道1路返校时,把装有6000元现金和一个三星笔记本电脑的包落在车上,幸好被驾驶员赵东启捡到。据悉,昨天4条隧道公交上就有5名乘客丢了背包等物品,全都是返校大学生。

    长途汽车站 迎来最后一波客流高峰

    60天暑运,伴随学生返校高峰的到来,即将落下帷幕。记者昨日从交运西海岸公司了解到,随着高校学生返校,外出旅游返乡高峰期的到来,总站迎来暑运的最后一波客流高峰。

    记者在黄岛新区西海岸汽车总站售票窗口发现,购票者多数是返校学生和大学新生。售票处工作人员说,暑期即将结束,很多学生开始陆续返校,探亲流也开始提前返乡,务工人员准备返乡秋收等,造成车站客流逐日增多。该站客运部和公交调度室已及时加强运力、调度车辆,加强安全检查工作,以确保学生安全及时返校,探亲流及时返乡。2014年暑运从7月1日开始,到8月31日结束,从时间上来看,将至收尾阶段,但因为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等多波客流交织叠加,该站客运部门预计,本月24日开始,将迎来暑运返程最高峰,客流高峰将会持续到本月30日。目前,客运日均发送旅客约48000人次。该站城区城乡公交日均发送110余万人次。其中城区公交发送旅客60.1万人次,城乡公交发送旅客49.9万人次。

    火车 百万学生乘火车返校

    记者昨日从济南铁路局获悉,截至8月22日,暑运以来,该局已累计发送旅客1559万人次,同比增加542.2万人次 ,增长53.4%。随着8月下旬“开学季”的来临,铁路迎来暑期学生返校客流高峰,目前济南铁路局已发售学生票76.3万张,预计还将有24万学生旅客从济南铁路局管内车站乘火车。

    进入暑运以来,济南铁路局“主打”客流仍以去往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管内客流以青岛、日照、泰安、曲阜等热门旅游景点城市为主。由于实施新运行图,山东新开去往东北地区的动车组列车,使前往东北方向客流迅猛增长,长途客流保持稳步增长,超过两成以上。随着8月下旬“开学季”的来临,铁路迎来暑期学生返校客流高峰。截至8月22日,济南铁路局已发售暑期学生票76.3万张,预计还将有24万学生旅客从济南铁路局管内车站乘火车。

    按照往年规律,暑期开学返校学生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8月25日至9月2日。为了方便广大学生购票乘车,济南铁路局通过互联网(含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多种渠道同步发售学生票。该局主要车站已根据客流实际,采取动态调整售取票、学生票等专窗数量等措施,全力为旅客购票提供方便。

    铁路部门提醒,近期计划出行旅客可以通过登录12306网站查询余票信息,合理安排行程,提前购票。通过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预售期为2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的预售期为18天,已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成功订票购、订车票的旅客,请提前到就近的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换取车票,避免临行前才匆忙换取车票,从而影响行程。

    相关新闻

    铁路北站开通学生公交专车

    8月24日至9月10日,是大学生集中返校和新生报到的时间,青岛公交集团二分公司将在青岛铁路北站东广场开通学生专车,专门护送大学生安全到达各个校区,同时还将设立爱心驿站,提供饮水、休息和换乘咨询等服务。

    据了解,随着青岛铁路北站列车车次的增加,今年从北站换乘公交车到中国海洋大学东部校区、青岛恒星学院、青岛酒店管理学院、青岛外贸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将有所增加,预计在下午时段将出现集中乘车的情况。从8月24日起,公交集团二公司将根据列车到站时刻和学生客流量,视情安排发送直达校园的学生专车,免去了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报到不熟悉公交线路、拖行李换乘或找不到校区的烦忧。

    在铁路北站东广场乘坐112、113路公交车可到达青岛恒星学院和酒店管理学院;乘坐112路、113路公交车到李村公园再换乘385路公交车可到达中国海洋大学东部校区;乘坐112路、113路、207路公交车到李村公园再换乘9路、207路公交车到达青岛外贸职业学院。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董雪华 王国庆 唐小慧 王玉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