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露天烧烤油烟熏恼楼上邻居 老板被查怪罪食客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5 08:01:11 --字号:TT

露天烧烤占道油烟熏恼邻居

    早报讯 一辆小推车、几套桌椅拼凑起来的流动烧烤摊在街头巷尾时常能看见,为了招揽客人,有的饭店也会将桌椅搬到户外,摆放在路边经营。油烟、噪音、各种垃圾……让住在周围的居民叫苦不迭。昨天晚上,记者跟随市南区金门路城管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突击查处露天烧烤,依法暂扣了多家饭店设在户外的桌椅等营业用具。

    店主把责任推给食客

    昨日晚上8点,记者跟随金门路城管执法大队来到大尧一路,整条街上没有看到野烧烤及占路经营的商贩。据周围的居民介绍,之前这里可是遍布野烧烤摊,大量的油烟让住在楼上的居民都不敢开窗。到了第二天白天,整条街上都是纸屑和食客吃剩下的各种垃圾。针对这一情况,金门路城管执法大队每天从下午6点就派执法人员在此蹲点,看到有准备出摊的营业者就上前劝阻,经过近两个星期的集中整治,整个大尧一路占路经营的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

    随后记者又跟随执法队伍来到了上杭路,车还没开到上杭路,记者就能闻到浓浓的烤鱼味。当车拐过弯后,记者看到,整条街上的饭店几乎都将桌椅搬到了门外,有的连烧烤大缸、冰箱都搬到了门外,烟雾缭绕。执法人员进店询问时,其中一名店员赶忙将东西往里搬,并不停地解释说:“我们也不愿意摆到外面,主要是顾客都愿意到外面吃。”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几名饭店老板,很多店主表示,他们也很清楚占路经营是违法行为,但是到了晚上很多顾客都觉得在室内吃太热,又没有气氛,比较喜欢在户外吃,所以往往会出现室内没客人,室外全是客人的局面,如果不提供这样的服务,有时很难招徕客人。

    管理将疏堵结合

    此外,执法难也是占路经营等违法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金门路城管执法中队长高立厂介绍,按照规定,一旦发现有占路经营的商贩后,首先应当依法暂扣其使用的桌椅、炉具等工具,再对其下达整改通知书以及处罚责任书,在规定的3个月内由商贩依法缴纳。规定的处罚金额按照所占路的面积计算,整改通知书及处罚责任书上所标注的处罚者是商铺经营许可证上的业主。

    但实际上,很多商铺的业主并不是真正的营业者,当真正处罚时,营业许可证上的业主与真正的经营者可能就会相互推诿,罚款就不能落实。城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时,这样的案例又太多,很难真正逐一落实,有时10个处罚中也难见一个商贩前来缴纳。而暂扣的桌椅、炉具等经营工具对于商贩来说损失也不过几百元,与每夜占路经营所得到的利润相比不值一提,这也成了商贩反复违法占路经营的一大原因。

    据了解,下一步,市南区将依靠近期整治基础,采用疏堵结合的管理办法,限时限路段,进行规范化管理。之后,对于提交申请的业主,执法局将有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查看,如符合要求,将进行划线管理,不允许商户超出线外。(记者 樊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