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灵山湾湿地首次迎成群白鹭 珍稀黄嘴白鹭现身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5 16:27:05 --字号:TT

    近日,有市民向晚报热线82860085反映,在黄岛新区城市阳台景区,出现了“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景,吸引不少市民前去观赏。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灵山湾旅游度假区的城市阳台景区,用镜头记录下了白鹭成群的景色。

    探访

    成群白鹭现身城市阳台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黄岛新区灵山湾城市阳台景区寻找白鹭。一场小雨,放眼望去,景区里连片的绿色,给人带来了清凉,消除了燥热,随处可见的绿色和浅滩相互呼应,配上雨后的蓝天白云,如一幅油画一般。

    在一大片湿地中,记者首先发现了两只白鹭,时而仰头踱步,时而低头觅食。突然,它们像是发现了记者的镜头,扇扇翅膀飞往远处的湿地。随后,记者悄悄地来到两只白鹭落下的地方。“天哪! ”记者不由地感叹道,在湿地深处,成群的白鹭聚集在一起,姿态各异,就像白色的精灵点缀在翠绿的草木中。记者赶紧按动快门记录下这群精灵的美丽姿态。可能是记者相机的快门声吓到了白鹭,五六十只白鹭集体扇动翅膀飞向天空,在天空中盘旋一阵又落回了原地。

    居民

    环境好了白鹭回来了

    “好多年没有见到这么多白鹭了,现在环境真的是好了。 ”正在一旁散步的孙女士对记者说,她今年60多岁了,一直住在附近,年轻的时候,这里鸟儿成群,不知什么时候,鸟儿就不见了。今年以来人们发现有一群白鹭飞临这里,而且越来越多。周围的居民也特别爱惜这些鸟儿,只是在远处静静地看着,从不会去打扰它们,看着人和自然和睦相处,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能有机会和孩子一起,与白鹭来个近距离接触真挺难得。 ”孙女士说。

    稀罕

    珍稀黄嘴白鹭也来了

    记者注意到,在城市阳台出现的白鹭嘴巴颜色大都是灰黑色,唯独有一只白鹭嘴是黄色的。随后,记者将拍摄的图片交给动物专家查看。

    专家告诉记者,这只白鹭叫做黄嘴白鹭,曾经是中国南部沿海常见的夏候鸟,特别是在广东汕头到福建福州一带的海岸较为普遍,上世纪60年代在东北的鸭绿江和吉林东部的珲春也曾见到,80年代初在辽东半岛、山都半岛及沿海岛屿发现的营巢种群多达200~300对以上,时常可以在海边见到多达数十只的群体在海岸附近的水域觅食。

    据1990年和1992年国际水禽研究局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1992年在我国仅见到143只,此外还在东南亚见到448只。黄嘴白鹭已被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ICBP)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中国将其列为国家II级保护动物。

    据专家介绍,白鹭目前正由中国东北等地向南迁徒,可能路经青岛时歇脚,如果气候、食物等因素合适,也可能留下来不走了。(记者 汤臻)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